腰椎退变是什么意思(l4一5椎间盘膨出严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原创 童国海

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会同时出现两节及以上椎间盘退变,称为多节段椎间盘退变。出现多节段椎间盘退变的概率为80%~90%。也就是说100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中可以有80~90位出现多节段的退变。

多节段椎间盘退变,在腰椎MRI片子上表现为多个“黑椎间盘”。如下图: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L45椎间盘变性,呈“黑椎间盘”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一、人类的椎间盘退变从18岁开始,椎间盘退变是水分的丢失

1、正常人体椎间盘含有80%左右的水分,因此在腰椎MR的检查中,正常的椎间盘为白色的卵圆形。

2、椎间盘退变,表现为椎间盘的纤维环、髓核水分不同程度的丢失。水分丢失的多少,决定退变的严重程度。

3、在腰椎MRI检查中,退变的椎间盘由于水分的丢失变成低信号黑色,专业术语称为“黑椎间盘”。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二、退变的椎间盘是引起腰腿痛的根源,在影像学检查(CT、MRI)片中表现如下:

1、椎间盘的膨出、突出、重度突出、突出髓核游离;

2、椎体软骨终板炎;

3、椎体、小关节增生,肥大;

4、脊柱旁各种韧带的退变;

5、椎管狭窄;

6、椎体错位(滑脱)。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三、椎间盘退变,好比老化的汽车轮胎

出租车由于使用率过高,往往轮胎老化严重,所以出租车轮胎比私家车容易破裂。退变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好比老化的轮胎破裂了、漏气了,髓核的化学性物质溢出到椎间盘后方的椎管内,造成后方椎管内坐骨神经的化学性炎性反应——出现下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及感觉异常等。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四、如何解决?——找准那节责任椎间盘!

多个退变的椎间盘纤维环不会同时破裂,好比汽车四个轮胎不会同时破裂。那么,这一次发病造成坐骨神经疼痛的那节椎间盘就是“责任椎间盘”。

患者出现腰腿痛的临床症状,仅仅根据腰痛还不好判断是哪个椎间盘退变引起的,可以根据下肢放射痛的部位来判断:

1、环跳(臀部)、大腿、小腿后方疼痛,因L5S1椎间盘引起;

2、环跳(臀部)、大腿外侧/后外侧、小腿外侧疼痛,因L45椎间盘引起;

3、环跳(臀部)、大腿前方、小腿前方疼痛,因L34椎间盘引起;

4、如果有足背、大拇趾疼痛、麻木、无力,因L45椎间盘引起;

5、如果有足底(脚掌)第4、5小趾疼痛麻木,因L5S1椎间盘引起。

这个自我判断的准确率80%~90%。10%~20%坐骨神经有解剖变异,以及椎间盘突出的类型,均可以影响判断的准确率。

腰椎间盘突出引起腰腿痛就医时,医生应该:

1、首先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和临床症状,下肢放射痛的具体部位,如大小腿的后方?外侧?前方?等。

2、接着还要进行系统地临床体格检查,进行客观评价。

3、之后,再参考CT、MRI等医学影像学资料,从而明确责任椎间盘,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五、童氏无创介入疗法:三分治疗,七分保养!

椎间盘是人体最大的无血供组织,椎管是保护脊柱和脊神经,当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的化学性物质从破裂处溢到椎管内,引起患者的腰腿痛。

因为口服药、静脉用药、外敷药物均不能有效到达椎管内椎间盘纤维环破口的表面,所以药物不能很好的发挥治疗作用,大量的用药会还会造成肝肾功能、以及胃黏膜等损伤。

童氏精准无创介入疗法,是在CT引导下,通过椎间孔把消炎、活血化瘀、营养神经、修复神经药物直接注射到椎间盘后方的椎管内、硬膜外、神经根旁,通过精准给药、靶点给药、病灶源头给药的方法,让药物直接作用在坐骨神经的根部,以及纤维环破口的表面。好比浇花浇在根部,即减少了药物的用量,降低了药物的副作用,又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童氏精准无创介入疗法,

好比导弹打飞机,一打一个准!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