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华南拿什么吸引IT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3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国家提出"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人才观念实现历史性突破。

    整个会议达到最高规格,向人们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党和政府已经将人才问题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对人才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此后不久人事部负责人表示,我国人才流动中的六大限制,包括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和所有制限制,将被进一步消除。

    人力资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上升为核心经济竞争力。国家最高领导对人才问题表示充分重视,各个省市地必将积极响应。而随着人才战略在全国各地逐步细化实施,专家预测在两到三年内全国会掀起重视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的热浪。

    可以预期,全国范围内的人才竞争将愈演愈烈,不少地区已经或正在加大力度吸引人才。而一度被称为"人才高地"的华南各省市,在两三年内将深切感受到来自东、中、西部的人才抢夺压力。

    而这种竞争对于IT人就业环境的回暖似乎是一个利好因素。

高薪光环隐褪,内地吸引人才回流

    "华南地区IT行业的用人单位该有忧患意识了,"中国人才热线营运总监黄路真说,"我们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政策优惠、经济先行,这些优势下华南地区先一步建设起高水平的公共配套设施,薪筹水平也一度遥遥领先于内地,当地劳动者的生活质量一时被人称羡,而"英雄不问出处"的开放胸襟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劳动者向华南飞来。作为发达的电子制造业基地和中国IT渠道重镇,大量IT技术人员涌入深圳、广州、珠海等各大城市,其中有的是向往自由空间的内地客,有的是赞赏华南国际化商业氛围的归国学者。一时间,人才市场人头攒动,IT人才俯拾皆是。

    但是这种吸引力将不再强大。随着华南地区经济政策优势的消失,长三角经济强势显现;加上信息产业发展放缓,深圳IT人的工资渐渐压不住排行榜。中西部省份由于人才高度匮乏而积极出招,一次性支付的安家费、各类福利和创业优惠政策鼓励了不少人西下,工作一年考研加分、考公务员加分的承诺更吸引了大量应届大学生支西。

华南将现人才空洞,中高级人才薪筹走高

    当高薪被扯平,当政策失去比较优势,黄路真预计:"在两到三年内,华南地区的IT人才将向内地回流。"届时,华南的IT人才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供给"空洞"。

    而IT人才缺失将抬高部分IT人的收入水平。根据中国人才热线的网络招聘调查,2004年深圳企业招收人才仍以信息及电子类为主,比例高达55%。而随着IT行业的逐渐回暖,这种需求还会有所增长。黄路真表示:"目前华南地区IT人才的收入水平应该还有20%的增长空间,正常情况下应该每年再增长10%。"但是如果内地有同类需求地区以更高薪酬竞聘,IT人才的紧张将逐步突显。

    其中,网络的系统分析、管理人员,以及网络安全的维护人员将成为抢夺的焦点。"要培养这类人才,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实践。"黄路真说。而华南地区这类人才的储量本身不大,如果多年吸引和锻炼出来的人才一朝离去,对企业、对华南造成的损失将如何弥补?

    而与之相反的是,初级的程序开发人员仍然是供大于求。

"留人"成为难点课题,薪筹策略亟待革新

    但是对于华南IT企业来说,人才这个核心竞争力不容有失。如何把核心人才牢牢拴住,避免其流失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人力资源管理者们需要从人才过剩的历史里清醒过来,重塑诱惑力。

    "不一定直接给钱,"黄路真说。抬高薪筹去硬拼,会抬高生产成本,削弱企业乃至整个地区的竞争力。何况"高薪战术"永远敌不过挖角者的"更高薪酬战术",人才还是会走。"应该大胆采用期权手段,把员工和企业的利益紧密相连,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还应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为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员工明确定位和归属感。不然,任公司蓬勃发展,员工始终原地踏步、薪水照常,自然会感到"公司发展与我无关",离心离德,久而生患。

    先进的激励需要勇于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但是IT企业们对人才的重视、对HR管理者的重视、对留住人才的紧迫感似乎尚未到位,而系统学习过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的HR经理在华南不足20%。内忧外患之中,中高级IT人才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跳槽物语:年末跳槽指南年末市场上涌现的各种职位空缺让IT人心痒难耐,但是在采取行动之前,你知道如何找到有效的职位吗?合理定位。首先确定自己最想做的行业;然后在其中选择合适的。企业,包括该企业在业内的地位、发展前景和企业文化;而薪酬则是一个重要但非决定性的因素。选择合适的中介机构。不同的人才市场针对的是不同类型的人才。"菜市场式的人才市场服务于技术工人等初级人才,"黄路真先生说,"因为他们很少上网,在人才网站上招不到。"而e时代的IT人最便捷的求职方式当然是上网。根据中国人才热线的统计数据,企业招聘IT人才的首选方式是在专业的人才网站登记。而大型的招聘网站多数都设有"IT人才"专栏,不少网站还提供招聘信息电子期刊的订阅服务。而那些目标职位年薪超过10万的高级人才,猎头公司会很乐意为你提供免费服务。掌握网上求职技巧。全国有一两百家人才网站,一家家在Google上寻找、注册不止浪费时间,还会加大你跳槽之心被老板发现的风险;而遇到有效职位不足的网站,简历更会如黄鹤一去无音讯,无端端消磨斗志。就此黄路真建议:"选择目标地区强势的专业人才网站。"具体来说,在华南求职首选中国人才热线、广州日报大洋网招聘站、无忧工作网,想到外企工作就找外企人才在线,想考公务员就上当地人事局的主页,而如果跟定了一家公司就必须经常到它主页上逛逛,看看"加入我们"一栏是否经常更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