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山是哪里(海盐县丰山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盐两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全媒体记者 董仕渊 通讯员 郑海霞 史瑶函

本报讯 日前,海盐召开《海盐县丰山村丰义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海盐县文溪坞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0)》评审会,与会专家、代表通过认真讨论、审议,原则通过了该专项规划。

根据《海盐县丰山村丰义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海盐将丰山村山前埭以及马永隆集镇部分区域作为核心保护区域,将丰山、黄家山周边区域保留点及近期有建设项目的区域作为建设控制地带。通过对传统村落物质形态保护和民俗文化的继承,保护“背山面水”的村落自然格局,维护传统村落整体风貌特色。以“山水隐世 勘石问茶”为目标定位,通过完成重要文物古迹和街巷空间的修复和环境整治,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科学合理,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根据《海盐县文溪坞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0)》,海盐将围绕文溪坞“文溪寻幽、隐马桃坞”的总体形象,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历史遗迹、文化遗存的基础上,着力通过保留山水格局、展现乡土风情、突出田园特色和丰富旅游产业等措施,优化村落人居环境,打造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和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接下来,海盐将加大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建立传统村落档案,确定保护对象,划定保护范围并制定保护管理规定。通过合理利用村落自身资源,完善公共设施,探索发展路径,挖掘经济价值,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海盐共有1个省级传统村落(六里村),4个市级传统村落(雪水港村、丰义村,永兴村文溪坞、丰山村)。

(来源:海盐县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