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叶芝(叶芝的《当你老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你老了 叶芝(叶芝的《当你老了》)叶芝的《当你老了》或许不是写给茅德·冈的

诗人、剧作家威廉·巴特勒·叶芝

叶芝,一个多情的诗人、剧作家。

他的一生中向同一个女人求婚两次,一共求过五次婚,都被拒。

他还喜欢上了茅德·冈的养女。

他可以在结婚以后为另一个女人痛哭流涕。

他还可以同时喜欢几个女人,可以对自己的妻子说:“你会带给我灵感。”

就是这样一个男人,却写出了《当你老了》这样饱含深情的诗篇。

《当你老了》是怎样面世的

叶芝的《当你老了》或许不是写给茅德·冈的

《当你老了》译诗

这首诗写于1893年,这个时候叶芝28岁。这个从十七岁就开始写诗的哥们这时候正是激情四射的时候。

他与茅德·冈结识于1889年,这年叶芝24岁。一个不经意的日子里,叶芝因工作原因结识了茅德·冈。

茅德·冈作为一个演员,气质和容貌一定是与常人不同。在一个诗人眼里,这样的尤物如同仙女下凡一般,一见倾心,无法自拔。叶芝形容她是“春神的优美幻想一般。”

于是,叶芝很快就向茅德·冈求婚了。可是结果却差强人意,茅德·冈第一次拒绝了叶芝的求婚。

估计叶芝是在1889年向茅德·冈求婚未果造成了心理阴影,然后有了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的感觉,这份感觉一直跟着叶芝生活。

一个男人被拒求婚之后一般会有两种选择:一是负气而走;二是继续追求。

叶芝属于中间,保持联系,却没有再次急于求婚。

然后就这样过了四年,在1893年,叶芝写出了《当你老了》,据说是献给友人茅德·冈的,注意是友人!是友人!

可是这首诗的前两句与法国诗人皮埃尔·德·龙萨的一首诗一样,是不是诗人在读书的时候,突然受到书中人物故事的感动,就写下了这些诗句呢?这在写作的人来说,是常有的事情。就是当一个作者在寻找创作灵感的时候,往往容易陷入到幻想之中去,这个时候的诗也有可能不是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所以,这首诗不能说是写给茅德·冈的。

叶芝开始他一生对女人的不断追求

叶芝这种极富感情生命力的人,在拥有了一些物质基础之后,往往会对许多东西寄托自己的情感。所以女人自然而然成了他最想要的。

在1896年,写下《当你老了》第三年,叶芝搬进了格雷戈里夫人家,一起生活了几年之后,再次与茅德·冈相遇,心中的这份感情再次燃起,再次向茅德·冈求婚,还是被拒绝了,之后不久又向茅德·冈的养女伊莎贝尔·冈求婚,也没有成功。我都能想象到伊莎贝尔向母亲寻求意见时,听母亲讲述往事的场景。

叶芝在这前前后后一共向不同的女人求了五次婚,都以失败告终。叶芝怎么这么惨呢?难道这就我爱的她不爱我,爱我的我不......

算了,还是换个人追求吧!毕竟找个伴不容易,在这点上叶芝深有感受。

在向伊莎贝尔求婚后不久,索性与爱慕自己的乔治·海德里斯结婚了。当然,他们之间一定是有感情的,对于他这样的诗人来说,如果没有感情的婚姻就等于要了他的命。只是这份感情可能不如初恋那么炙热而已。毕竟叶芝也是一个凡身肉体的人。

结婚后,叶芝发现夫人身上通着神灵,时常可以给叶芝提供一些创作灵感。时常在睡觉时对他妻子说:“一会你要是梦见什么了,一定记得醒来马上告诉我啊!”叶芝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灵感来源。

在我看来,叶芝真是个乐天派,愣是从一个普通的妻子身上找到了深深爱着她的理由。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叶芝的创作大部分是围绕着自然、宗教在创作,这一首《当你老了》不知道能不能纯粹地算上一首爱情诗,不受宗教的影响。正如诗句:“但是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所写的那样,她的爱人是如同圣女一般的存在的。

这一串丰富的求婚史是不是给叶芝带来了心有不甘的感觉?因为多年以后,已婚的叶芝向麦格里戈投去温暖的关怀,甚至在麦格里戈夫人去世时,几乎痛哭流涕。别忘了,这时叶芝和乔治·海德里斯正借着神谕写着诗呢!

感情史丰富的叶芝自己估计也不会想到,当年自己随手这么一写的诗句,竟然成为了脍炙人口的歌曲。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喜欢这首诗,艺术可以与生活联系,也是可以独立存在的,它依旧是我们对美好爱情向往。

我们能够理解诗人对于女人的追求,也理解他诗情的真情流露。但是要说《当你老了》是写给两次求婚的茅德·冈,估计是后人对于爱情的美好渴望所幻想的剧情而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