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电磁铁(电磁铁与永磁铁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强力电磁铁(电磁铁与永磁铁的区别)

电磁铁与永磁铁

电磁铁(solenoids)是通电产生电磁的一种装置,由电能转化为磁能,再由磁能转化为动能过程(电能→磁能→动能)。主要是在铁芯的外部缠绕与其功率相匹配的导电绕组,这种通有电流的线圈像磁铁一样具有磁性,它也叫做电磁铁(electromagnet)。我们通常把它制成条形或蹄形状,以使铁芯更加容易磁化。另外,为了使电磁铁断电立即消磁,我们往往采用消磁较快的的软铁或硅钢材料来制做。这样的电磁铁在通电时有磁性,断电后磁就随之消失。电磁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由于它的发明也使发电机的功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电磁铁可以分为直流电磁铁和交流电磁铁两大类型。如果按照用途来划分电磁铁,主要可分成以下五种:

(1)牵引电磁铁──主要用来牵引机械装置、开启或关闭各种阀门,以执行自动控制任务。

(2)起重电磁铁──用作起重装置来吊运钢锭、钢材、铁砂等铁磁性材料。

(3)制动电磁铁──主要用于对电动机进行制动以达到准确停车的目的。

(4)自动电器的电磁系统──如电磁继电器和接触器的电磁系统、自动开关的电磁脱扣器及操作电磁铁等。

(5)其他用途的电磁铁──如磨床的电磁吸盘以及电磁振动器等。

电磁铁与永磁铁的区别

永磁铁(permanent magnet),即永久性磁铁,可以是天然产物,又称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制造(最强的磁铁是钕铁硼磁铁).具有宽磁滞回线、高矫顽力、高剩磁,一经磁化即能保持恒定磁性的材料。又称永磁材料、硬磁材料。应用中,永磁体工作于深度磁饱和和充磁后磁瑞回线的第二象限退磁部分。永磁体应具有尽可能高的矫顽力Hc、剩磁Br与最大磁能积(BH)m,以保证储存最大的磁能及稳定的磁性。主流永磁体: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Nd2Fe14B),目前最强磁铁。

电磁铁与永磁铁的区别

电磁铁的应用

A.起重机:为工业用的强力电磁铁,通上大电流,可用以吊运钢板、货柜、废铁等。

B.电话:下一节介绍。

C.安培计、伏特计、检流计

D.电铃等等。

E.自动化控制设备

F.工业自动化控制、办公自动化。

G.包装机械、医疗器械、食品机械、纺织机械等。

H.电磁继电器

I.磁悬浮列车

永磁铁的应用

永磁铁广泛用干电子、电气、机械、运输、医疗及生活用品等各个领域中。

A. 扬声器、电话受话器的永磁体;磁电系电表的磁系统;

B. 发电机、永磁电机中的磁极;

C. 机器制造业所用永磁器件(如平面磨床的永磁吸盘等)以及磁悬浮系统、磁性轴承;

D. 磁分离系统、磁选矿、磁净化水系统,磁控管、质子加速器的磁系统等。

它们的区别点:

1.电磁铁的磁极是可以改变的,这是由通电螺线管的正负极以及线圈缠绕方向来决定的。而永磁铁磁极是固定不变的N?S。

2.电磁铁的磁性是可以变化的,也就是通电有磁性,不通电就没有磁性。而永磁铁磁性是本身具有的与电无关。

3.电磁铁的磁力大小是可以变化的,这与线圈的匝数和电流有关,还与导磁材料,设计结构有关。而永磁铁磁力大小是相对稳定在一个峰值区级,它主要受外磁场和高温,存放时间有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