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世家族墓(张安世家族墓榜上有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安世家族墓(张安世家族墓榜上有名)

陕西新增95处国保单位 张安世家族墓榜上有名

西安市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讯 (记者 陈黎)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称国保单位)昨日公布,新增1943处,另有47处项目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至此全国的国保单位达到4295处。其中陕西新增95处,国保单位增至235处。

陕西新增95处

“新鲜面孔”不少

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本次我省申报了300多处,最终95处“上榜”。新增的95处中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和石刻,以及近现代重要史迹等五类。

在古遗址类别中,秦直道遗址、十二连城烽火台遗址等35处“上榜”。这其中有近几年的新发现。例如位于周至县的西峪遗址,是一处秦汉时期的大型城址,位于西汉上林苑所在地。在遗址内发现了散落的绳纹板瓦、绳纹筒瓦和少量的麻点纹筒瓦,还有少数排水管道的残片、铺地砖等。它的发现为研究汉代上林苑宫殿分布提供了重要资料。

古墓葬中有17处“上榜”,例如:张安世家族墓、吕氏家族墓、杨官寨遗址等。

古建筑中35处“上榜”,不仅有大学习巷清真寺、勉县武侯祠等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有桥上桥、武功城隍庙等“新鲜面孔”。

桥上桥位于华县赤水镇的赤水河,真正的“桥上有桥”,下桥为7孔拱形石桥,上桥为九孔拱形石桥。下桥始建于1660年,因山洪暴发,河床淤高,桥眼堵塞,所以在1832年又在原桥之上叠建了一座九孔石拱桥,从而形成了桥上桥的奇观。

2处石窟和石刻此次“上榜”,它们分别是宜君石窟群、清凉山万佛洞石窟及琉璃塔。

近现代有6处“上榜”,包括青木川老街建筑群、位于渭南的杨虎城旧居等。

第七批公布1943处

为历次增加最多一次

前六批国保单位总数为2352处,第七批就公布了1943处。陕西国保单位的总和也由140处一下子增加至235处。为何第七次国保单位公布的数量会这么多?

记者采访中获悉,数量剧增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各地对文物保护意识及文物资源利用的需求日益增强,各地的申报热情高涨,最初申报项目总量高达5000余处,是历次最多的。陕西此次就申报了300余处。二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提供了便利条件,特别是部分新发现文物,因价值较高被直接列入了国保单位。

目前国保单位总数为4295处。这个数字乍看不小,但与全国76万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相比就显得很小,仅为0.56%;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比也不高,如埃及由中央政府管理的文物古迹有2万余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