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是什么意思(财政赤字是指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次聚会上,一个科学家遇见了三个年轻人,他兴致勃勃的和他们聊了起来。

他问第一个年轻人的智商是多少,年轻人回答是140。

科学家高兴的说:非常棒,咱们可以聊太空探索。

接下来,他问第二个年轻人智商是多少,得到的回答是110。

赤字是什么意思(财政赤字是指什么)(图1)

科学家微笑着说:不错,我们可以聊一聊国内的经济。

最后,他们第三个年轻人的智商是多少,对方回答说是75。

科学家随即一愣,说:嗯…那我们来预测一下明年的财政赤字吧!

“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的部分。对一个国家来说,财政收支平衡最为重要。但是,毕竟国家对于财政资金的安排是通过财政预算来实现的,而财政预算很难做到精确地预测各种问题,于是就可能出现,财政资金支出 过大的情况,这就是财政赤字。

一般来说,国家出现一定的财政赤字是正常的。只要财政赤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不会对国家经济带来明显的影响。只有当财政赤字过大,才会对社会经济和政府运作造成大的影响。

财政赤字过大,就会引发通过膨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财政赤字过大的话,政府就会举债或增加税收,如果这些举措还不能解决问题,国家就只能发行货币来还债了。货币发行过量,就会导致物价上升,引发社会动荡。如果持续下去,还会对市场机制造成破坏。因此,财政赤字需要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但是,我们也没必要谈虎色变。只要国家将财政赤字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让财政赤字不至于失控,就不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反而能够发挥出财政资金更大的作用。一般来说,奉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国家,往往会在财政预算中,预留出财政赤字的空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此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如果一个国家国家没有出现财政赤字,甚至出现了财政结余,其实这也不完全是好事。因为,如果财政资金有结余,甚至结余过大,这表明国家税收并没有完全利用起来,这是对财政资金的一种浪费。因此很多国家在安排财政预算之时,都会留出一定的预算资金的空缺,小幅度的财政赤字更有利于政府运作。

综上所述,财政赤字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也有其不利的一面,这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如何把握和取舍。

整理自《有趣又好读的经济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