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别过分求高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部门预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将达14.3万人,比去年净增1.4万,就业问题引发关注。上海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1月29日对8500多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六成人将“不盲目攀比”列为大学生需要树立的首要就业观念,就业别过分求高薪。

  供过于求并非最大难题

  八成受调市民表示“关注”或“比较关注”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他们普遍认为“竞争激烈”、“薪酬期望过高”、“高不成低不就”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三大主因。其它的因素包括:供过于求、自视过高、大学专业设置不合理、大学生综合素质欠缺、用人单位要求过高等。此外,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会长期存在”。

  勿盲目攀比求热门职业

  调查发现,上海市民普遍希望大学生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首先是“不能盲目攀比”(60%),其次是“不一味追求热门职业”(57%),其余依次为“适当降低薪资待遇期望”(49%)、“先就业再择业”(41%)等。

  月薪方面,一半受调市民认为,本科刚毕业时薪水应在一两千元之间;认为应在两三千元间的占41%。还有3%和6%的人,分别认为应在1000元和3000元以上。

  综合素质仍待提高

  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80%的受调市民给予了“一般,有些方面比较欠缺”的评价,觉得“很好”的人仅占3%。此外,家长对毕业生去西部或边远地区发展的态度尚不鲜明,明确表示“支持”和“不支持”者各占18%,其余都表示“说不好,要看情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