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歇马举人村(恩平举人村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恩平歇马举人村(恩平举人村简介)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歇马村祠堂,曾是村里学童读书的地方。

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歇马村名胜:教子台。

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梁胜祖烈女纪念碑。

【开篇语】

历史上的江门有“五邑”之说,如今的江门下辖台山、开平,恩平、鹤山以及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美誉。历史上的五邑是个十分富庶的地方,有“小澳门、小广州”之称,改革开放后的江门也不甘落后,经济蓬勃发展。江门还是一个旅游之城,新会天马村的“小鸟天堂”、新会圭峰山风景区的“圭峰叠翠”、台山上下川岛海滨旅游区的“川岛风情”、开平的“碉楼奇观”等景点享誉全球。

金黄色的田间,翠绿的竹林之中,开平一座座风格迥异的碉楼带我们打开一幅幅侨乡画卷;百年古树守护村头,弯弯的小河在村前静静流淌,上百块功名碑向我们讲述着恩平歇马举人村近千年光辉的历史;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恢宏整齐的工厂车间,蓬江棠下镇打造千亿工业古镇的梦想正在起航腾飞……《新快报》“发现广东”栏目将连续三期带你走进五邑江门,为你展现一个美丽富饶的新“五邑”。

江门恩平歇马村是有名的举人村,该村建村于元朝,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明清时,学子考取封建功名或有封建官职的人有670多人,从九品至正二品的官员有430多人,其中获举人以上功名的有285人。近代以来,歇马村也是英才辈出,尼克松总统的专职飞机师梁汉一、香港著名粤剧演员芳艳芬、著名书法家梁鼎光等名人也出自歇马村。

近年来,歇马村先后被评为恩平市和江门市标兵文明村,文明村镇、历史文化名村、生态示范村、最美丽乡村示范区、巾帼示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敬老模范村、绿色小康村。2008年,歇马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歇马历史:

与人为善的品质衍生歇马十房

歇马村坐落于中国温泉之乡江门恩平市,这里终年温暖湿润,钟灵毓秀,四季分明。歇马村地形东北高,西南低,背靠三嶂,锦江从村前逶迤而过,村内古树葱郁,成群的古建筑错落有致,与山水连成一线,如天成画卷。

歇马村新牌坊上的一副对联“歇住南恩蕃十系,马来玑巷衍万村”,生动地讲述了歇马人的来历和繁衍历程。歇马村的历史要追溯到元朝至正年间(约公元1342年至1352年),至今已近700年。据记载,歇马祖先姓梁,梁姓始祖叫康伯,辅周平王伐西戎有功,封安定郡为梁国(今甘肃安定一带),秦穆公灭梁国后,国民以国为姓。宋神宗年间,进士梁绍入粤,居于南雄珠玑巷,育四子。后其子永寿迁居阳江,梁绍之孙梁江后定居于歇马,很快开枝散叶,开创了歇马的历史,梁江即为歇马梁氏第一代祖。

据传,梁江定居歇马后,以养鸭为生,四代单传,到了第五代梁胜镇时,梁胜镇成婚几年仍未有子嗣,胜镇夫妇深恐断了梁氏香火,甚是忧虑。

梁胜镇夫妇为人心善,一日,一老者上门乞食,胜镇外出,因男女有别,乞者立于门外至主人归,胜镇问知老者缘由,怪妻子怠慢,老者替其妻解释后胜镇立即吩咐妻子杀肥鸭烹食款待,其妻与胜镇商量可否杀跛足之鸭以替肥鸭,夫妻两人低声争执引来老者注意,得知争执原因,老者大为感动,当即询问梁胜镇有何难处。原来,这位老者是一位高人,精通风水和医术,闻知胜镇尚无子嗣的情况,马上给他们开出药方,并指导他们在如何建造房屋布置村场。其后不久,梁妻果然怀孕,并以后每年添一子,共生十子,这就是以后的歇马梁氏十房。现在梁氏的后人向人介绍时,总称自己是第几房加以区别。

歇马地理:

马背上走出来的举人村

到过歇马的人,不管懂不懂风水,在当地人的一番解说下,都会不由得夸赞:真是好风水。

进入歇马村,村头一棵郁郁葱葱的朴树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传,这棵大树是歇马村先祖梁元桂(清朝时曾在台湾为官)从台湾带回的树种,村里有这样的古树数十棵。古树枝枝蔓蔓纵横交错爬满了沧桑,树干参天如云。古树前,碧绿连天的锦江逶迤而过,古树后建有几座水塘,水塘一侧便是错落有致的古建筑。

“锦江西为上游,名七星坑,东为下游,曰斑彪滩,你看这江水,波澜不惊,微风一吹,江水仿若从东向西,实则不然。从江面上看,你很难看出哪是上游哪是下游,这就是歇马这个地方的神奇之处,水代表财,就在歇马这个地方,只看到水进来,看不到水出去,寓意歇马在财运上是只进不出的宝地。”熟知歇马历史和人文的歇马村人梁伟明告诉新快报记者。

“区村名堂歇马水,还有乌石一老龙。”常挂在恩平老人口头的这两句诗说的是恩平三大风水名村,其中以前拥一江锦水的歇马最为有名。据传,歇马的建筑村场布局曾得到著名风水大师赖布衣指点。梁永明介绍,歇马村的风水格局从其地理环境和建筑布局,很明白地可以看出是“前展四台后枕三嶂,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龙戴天池,玉带缠腰”的风水布局,这在风水学上是大富大贵,永无灾劫之格。

梁永明介绍,歇马村最独特的是它的“马形”村场布局。从高空鸟瞰,你可以明显发现,整个歇马村就是一个“雄马”的形状,分“马头”、“马颈”、“马腰”、“马肚”、“马尾”。而村中的下水道、巨型卵石、池塘都好似“马”的器官,使整个“马形”村场活灵活现。

“形似骏马”的风水布局,被深深地打上了封建时代的烙印。但不论风水之说是否科学,歇马村由古至今确实是一块福地,从建村至今的近700年间,许许多多的名人志士从歇马村走向世界各地。据记载,仅明清两朝,该村就出了功名人士670多人,故被誉为举人村。现当代也涌现出尼克松总统的专职飞机师梁汉一、香港著名粤剧演员芳艳芬、著名书法家梁鼎光等名人。

谈资

歇马村名胜推荐

◎功名碑林

功名路依江而建,有平步青云,步步高升之意。功名路两侧有很多功名碑,是歇马村为歇马梁氏历朝中举及获得功名的歇马人所立,这是歇马保存下的珍贵历史文物之一,原有200多块,现存有100多块,功名碑是明清时期歇马文化教育繁盛的见证,亦是我们研究中国科举制度的珍贵历史资料。

◎教子台

“教子台”是歇马人教育后代的重要地方。在过去,凡是村中犯了错误的人,村长就把他叫到大祠堂,由德高望重的长者对他进行批评教育;然后把他带到功名碑林前,跪地思过,知耻知羞,以英才为楷模,发奋向上。由于教育效果显著,逐渐就把这个地方称为教子台。

◎烈女碑

歇马烈女碑是村民为纪念明朝村中烈女梁胜祖而修建的。明隆庆三年(1569年),一股贼寇洗劫歇马,族长惟现公率众抵御,寡不敌众,村民危在旦夕,惟现公之女梁胜祖挺身而出,代父诱敌向东,拯救了全村乡亲,而她却被贼寇杀害,投入村东水井,当时只有18岁。梁胜祖义薄云天,为让后人永远铭记她的英勇事迹,村民就在她就义的井旁立坟纪念。2004年建成了纪念碑,是歇马人对后代进行道德教育的鲜活题材。

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歇马村开笔礼现场。

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歇马村学子们遵循传统祖训。

江门恩平歇马村 骑在马背上的举人村

●歇马村村场全貌。

茂林修竹拥房舍,果园菜畦簇人家。江门恩平歇马村坐落于锦江河畔,背靠三幛,风光如诗似画。歇马村村内的明清古建筑布局匠心独运,村场巷道扇状展开,巧藏“雄马”形神之内涵,百年老宅鳞次栉比,正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宝地。

村内有励志园、四大家祠等多处名胜古迹,而这些古迹也记录和展示着歇马村人“励志”“治学”“廉洁”的传统精神。

“励志”“治学”“廉洁”成歇马名胜之魂

在歇马村,所有的古屋建得都极为考究,墙脚多以大理石砌成两米高,青砖砌墙,屋檐和屋脊以描龙雕凤的灰塑装饰,精致美观,可以看出歇马人历史上的富有。歇马最独具一格的是其巷道,竟有大小巷之分,13条大巷是男人出入活动的,被称为“男人巷”,14条小巷则是女人们纳凉聊天的地方,男人是不准进入的,被称为“女人巷”。这是对古代“男女授受不亲”封建文化的诠释。

歇马举人村有励志园、四大家祠、娘女巷、武举人练武石、教子台、八大旗杆、功名路、歇马饮泉、妈祖阁等景点,“每个景点都有梁氏后人的传奇故事,这些故事围绕着‘励志’‘治学’‘廉洁’的主题展开,这些精神犹如一条主线,将歇马近700年的历史串联起来,这也是歇马梁氏后人们的精神之魂。”梁氏后辈梁永明说。

进入歇马村,第一个景点便是励志园。励志园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3年),当年族人梁日蔼中举得志,官至二品,历仕途起落宦海浮沉,深感功名利禄如转眼云烟,惟学问品德长流世间,为启迪后人立志求学,故建“励志园”。励志园原址占地10亩,东壁图书馆,西园翰墨林,恢弘典雅,收藏甚丰。励志园曾被毁,后村人在原址修复,以秉先人“励志有为”的初衷。励志园虽不大,但主题鲜明:立志、潜学、修身。门联“绿水萦回喜见苍龙踊跃,青山枕后快瞻文凤高飞”形象揭示了这一主题。园内古树参天,修竹点缀,虹桥绿水,曲径通幽;格言警句镌于柱,美文妙章刻于墙,漫步园中,举目所见皆妙语连珠。

励志园内矗立着一个石算盘,取名“如意算盘”。算盘人生的哲理,梁氏先祖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悟到。明清时期,歇马人才辈出,理财高手如云。歇马人在日常计算中,感悟出加减乘除与为人处世相通的道理,教育后人以和为贵。梁氏先祖认为,加法增内涵,求学时,知识一点一滴积累,这样就可以增加内涵;减法量得失,告诉我们做人不要斤斤计较,有失必有得;乘法算机遇,机遇是人生转折点,把握住机遇就成功了一半;除法计幸福,是教我们脚踏实地做人和做事,除去不实际的想法,生活才能幸福美满。

歇马古村的许多祠堂和景点中,梁氏先人“廉洁”的故事如浩瀚天空中的繁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指引着梁氏后人做人的方向。在梁氏宗祠中,陈列的一张石桌颇为珍贵,梁永明介绍,这是他们先祖、清朝官员梁元桂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人才辈出的歇马村,梁氏后人最推崇的是在清朝同治年间,官至台澎兵备道兼提督学政的梁元桂。梁元桂在台湾为官期间,除了为当地百姓谋福外,他还整肃科举制度、开疆拓土,抵抗外敌入侵,其中“樟脑”战争世人皆知。在为人方面,梁元桂的人品受到了他的后人的敬仰,“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三无’,无代表建筑、无特别礼物、无特别财物。”梁氏后人梁永明说,梁元桂不仅自己“廉洁”,对后人也要求做到“廉洁”。梁元桂次子梁元桥曾任刑部贵州司郎中,一次从京返乡顺道拜访广州巡抚陈望曾,陈巡抚曾受梁元桂栽培,为表谢意,陈巡抚邀请梁元桥入股官商合办的广州自来水厂。梁元桥因无钱婉拒,陈巡抚又表示可以替他出股金,遇到这种“无本万利”的好事,梁元桥一再推辞。陈巡抚本想报恩梁元桂,不想梁元桥临财不苟,他廉洁自律的高尚品德一时传为美谈。

正是因为歇马村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梁氏先祖们传承的“廉洁”品德,歇马村如今已被评选为广东省廉洁教育基地。

从祖训到“学谷制”,歇马人惟学为尊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俗称“破蒙”。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正衣冠、净心灵、拜圣贤、开慧眼、明古训、学执笔、许愿望、点龙睛、谢恩师、一鸣惊人、行功名路,这是歇马村开笔礼的11道程序。歇马举人村的开笔礼传承百年,每年该村都会举行。如今每年9月,不少恩平市其他乡镇,甚至恩平市外的一年级学子都会来到歇马村参加开笔礼。

歇马人好学,古今闻名。歇马村人才辈出,与之息息相关。梁氏后人总结了4个歇马人成功的原因:一是歇马村的祖训;二是”学谷制“;三是教子台;四是歇马人良好的教育传统。

“笔筒装米也教子读书。”这便是歇马梁氏的祖训。梁永明解释,简单地从字面上理解,这句祖训的意思就是,即使穷到用笔筒量米的地步了,也要让孩子读书。据《梁氏家谱》记载,梁氏先祖梁抚民育有四子,有一次,梁抚民带着家人从南雄珠玑巷逃难,在广州附近的一个小山村安顿下来,一次,一游手好闲的邻居谎称母亲生病上门借钱,还装模作样地写下了借条交给梁抚民。到了还款日期,仍不见人上门还钱,梁抚民便上门催问,孰料邻居竟说:“到年底了,你是来还钱的吧,我正等着咧。”梁抚民拿出借条叫村民评理,孰料村民告诉梁抚民,借条上清清楚楚写着梁抚民借了对方的钱,还按着梁抚民的手指印。梁抚民方知上当,原来邻居欺他不识字,欠款人写成了借款人。村民们议论纷纷,指责梁抚民是不守信用之人,梁抚民百口莫辩,只好把一年养鸭子赚的钱全部“还”了“债主”。事后,梁抚民捶胸顿足,痛哭流涕,他明白了这是吃了“不读书”的亏,他把四个儿子叫到跟前说:“孩子们,从今往后,不管以后多穷就是穷到了用笔筒量米做饭的地步,我也要供你们读书识字。”四个孩子个个立下大志勤奋读书,长子永保还高中进士,一时光耀门庭。“笔筒量米也要教子读书”成为梁家祖训,世代相传。

值得一说的还有歇马村的“学谷制”,这是一种激励学子的奖学金制度,始于200多年前,是当时歇马人梁体性从芦溪知县退休回乡后大力倡导和推行的。“学谷制”规定村中读私塾者学费全免,并每年奖励稻谷一箩(约60斤);考取秀才者每年奖励12箩;考取举人者每年奖励24箩,终身享用。“学谷制”随着时代的变迁关于奖励的条目也随着变化,但时至今日,这种奖学金制度一直未曾断过。

歇马村有名的举人功名石碑林和八大功名旗杆景点也是歇马人崇尚教育的体现。石碑林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壮大于清朝嘉庆时期。当时凡获举人以上功名者,村里就为其刻石碑竖立在村头,以彰显其功名和鼓励后人。为纪念8位五品以上功名获得者而竖立的八大功名旗杆,每根旗杆都高耸入云,令人顿生壮志凌云之感。还有教子台,堪称歇马人教育的一面史镜。梁永明告诉记者,村中每有学童顽皮犯错,家长就会将他带到教子台,听族老训话,面壁思过。“记得小时候犯错时,家人便把我领到教子台,齐集家族十房长者,对犯错者谆谆教导,不打不骂,却能感知以心灵,让人深受教诲。”

歇马人崇尚教育,歇马村田地并不富足,且田地不适合水稻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歇马人虽过得不甚富足,却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歇马村的孩子,只要他肯读书,家里砸锅卖铁也要送去读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