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多少(今年高考满分是多少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考满分多少(今年高考满分是多少分)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高考”,随着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的临近,大家是满心期盼自己能有个好成绩。高考是大家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也是决定命运的最大因素之一,你是走向大学校园,还是去搬砖,也许就在这次高考的结果。今年我国参加的高考人数创历史高峰,达到了1078万人,竞争是多么的惨烈。每年高考都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为了学子们能够顺利高考,国家和社会在那几天是一路为高考开绿灯,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但是,大家可知道,曾几何时,高考是大家的一种奢望,我国的高考曾经出现中断的现象。今天带了解一下我国高考的前世今生。

古代“高考”

提到高考,好像是现代人的专属,其实,在我国古代实行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也算是“高考”,通过科举考试,寒窗苦读的学子们可以进入仕途,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虽然进京赶考的路途艰辛,但古代的学子们对科举考试仍然热情高涨。

隋朝以前,实行的是推举制度,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拼爹”“拼关系”,你跟我好,或是我的亲戚,我就推举你进入仕途。

2021年高考分数公布时间临近,我国高考你了解多少?

古代科举考试

隋朝:隋炀帝设立进士科,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这也是考试开始的源头,隋朝的科举考试属于初始阶段,是地方推荐与中央考试相结合。

唐朝:把隋朝的科举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公元702年设立武举考试,由兵部主持,所以后来才有了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听到的武状元。

宋朝:基本上沿袭了唐朝的科举制度,但条件优秀的,可以奏请皇帝开恩,委派官吏,开了恩科的先例。所以我们经常听到的恩科就是这么来的。

明清:明清两朝在科举考试中,采用了一种叫“八股文”的科举考试制度。八股文对于文章的格式,内容甚至语气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和限制。这样的弊端就是导致考生呆板,没有自由发挥空间的余地,也紧固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所以后世也一直批判八股文的考试制度。

现代高考

建国初期,我国的高校比较复杂,有我们自己创办的革命大学,有借鉴苏联经验建的大学,有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公、私立大学,也有建国后接手过来的教会办大学。

1949年时,我国的院校还是实行单独招生,也就是招生由各院校自己决定。1950开始同一地区高校联合招生。

2021年高考分数公布时间临近,我国高考你了解多少?

1977年高考

1951年开始全国统一招生,但是当时各高校间招生不均衡。条件好的高校考生们踊跃报名,条件较差的学校经过多次招考,生源仍然不足;成绩好的学生经常常被几所大学同时录取,造成了新生报到率极其低下。

1952年教育部明确规定,除个别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可以单独招生外,其余高等学校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所以1952年是我国的第一届正式高考,首次高考时间为8月15日、16日、17日。随后几年,高考都是在8月份举行。

1957年,1957年,全国有高等院校229所。到了1958年,各地争相创办大学,一跃而增加为791所,一年之年几乎翻了两倍,到了1960年达到1289所。

1958年到1965年的高考都是在7月份举行。

1966开始,由于我国文化进行革命等原因,开始废除高考,高校停止招生,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高考整整中断了10年之久,当然这期间有院校招生的情况,但是应届高中生不能参加。招生对象是“知青”、“青工”、“青年农民”、“解放军”等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工农兵”。所以我国高考真正意义上的中断是在1966年-1976年。

这10年的高考中断,断送了千百万人改变命运的机会,也给中国教育,中国的人才储备乃至整个中国,造成了巨大损失。

2021年高考分数公布时间临近,我国高考你了解多少?

备战高考

1977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从1977年起,对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制度。不管是工人、农民、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者均可报考。由此我国的高考制度正式恢复。

由于时间仓促,1977年的高考由各个地方自行命题。考试工作在12月进行,新生于1978年春入学。因为是10月发布消息,12月开始高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570万学子是白天工作,夜里挑灯复习,备战高考。当年参加高考的人数570万人,最终录取的有27万人。

恢复高考这一举措,改变了千百万人的命运,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后面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培养了优秀的人才,促进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1977 年高考时,由于时间仓促,高考没有外语考试,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需要外语考试。

1978年开始,高考时间都定在了7月份举行。

1978年-1982年,外语虽然是高考科目,但外语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仅供录取参考,没有学过外语的考生可以免考,报考外语学院或外语专业的考生,不仅外语笔试成绩必须计入高考总分,还需要进行口试。报考重点院校的考生,按外语成绩的比例录取。

从1983年开始,几乎所有省份都将报考专科学校考生的外语成绩计入了高考总分。

2021年高考分数公布时间临近,我国高考你了解多少?

参加高考

1999年高校扩招:教育部出台《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从那一年起,我国开始了大规模的高校扩招,普通高校招生从1998年的108万人扩大到156万人,1999年的录取率首次超过了50%。

2000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外语科中增加听力的改革。

2003年开始,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定在了6月份,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定在了7月份。今年的高考还是按照往年的时间,恢复在了6月份举行。

结语

高考为学子们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会在这一次的高考得到回报。高考不仅是一场考试,也是为人才竞争、社会选拔提供了平台。知识学习的成果决定个人的前途,是广大学子公平竞争的平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