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访谈(2)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书福:开照相馆当然你没有钱也不好开的,但我很简单,我灯光什么这些东西都是我自己做的,灯光,我就去长沙长海医院抢救,他活过来了。平常如果他不是在那种场面的话,你说他能吃那个驴吗,活的,就一点点把它吃了,又不烧,又没有任何其它调料。人就是逼出来的,你照样可以做总统,一样,是不是。并不是说一定要谁去做总统的,一样人是逼出来的,并不是说我有多少水平,他有多少水平,绝不是这个样,都一样,我觉得都一样,每个人都一样。

  叶蓉:你是什么时候又产生想造汽车的举动?

  李书福:造汽车。怎么讲呢,造汽车我认为并不复杂。你想想汽车,我总是这样讲,汽车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一个发动机一个车壳,里面两个沙发,简单的讲就是这样。你复杂的当然可以讲它什么动力系统、坐向系统、自动系统啊、又什么仪表啊,又那个这个的,那真是,可以把它讲的很复杂。但是我们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简单的问题我们要去好好研究好好分析,不能把任何问题搞的神秘。你可以讲窗户里边有什么东西,你当然可以讲。但是我认为他肯定没什么东西,大不了你说有什么东西,你把它神秘化了,把它蒙起面纱了,所以说你看,我现在坐在这个地方,比方说我觉得你也很漂亮,比方讲换一个地方人家把你描绘那个眼神多漂亮那个美女多漂亮,事实上都差不多。你说哪个人多漂亮哪个人怎么样(审美观念不同)差不多。

  叶蓉:什么时候开始造第一辆车的?

  李书福:第一辆车我们是九八年八月八号我们是下线庆典。那么开始动工的时候是九七年、九六年底。九七年初就开始动了。

  叶蓉:好像当初国家一直没有允许这个私营企业可以造车,应该到去年才拿到这个许可证。

  李书福:是啊,当初我们要造车的话,那是不允许的。但是我也向有关部门请示了,我说我们要造车可以不可以,他们说不可以。他们说不可以的话,我就说我们搞研究可以不可以,我担心搞研究也不可以,因为我不知道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我没有学过法律。他说搞研究可以,那我就开始研究,所以我们一帮人就开始研究了。研究了几年以后,我们认为这东西可以干,可以生产,所以怎么样要想办法拿到一个生产的通行证,这样就走了比较曲折的道路,艰难。

  叶蓉:当初你研究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这条路会很难走?

  李书福:想到了,这当然是想到了。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它走通,我们认为这是正义的,我们认为这应该获得社会的尊重,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明明知道这个东西是可以承担,正因为这种政策的障碍,不是改革吗,这种改革的话,它一定要把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东西要改掉,不是三个有利于吗。小平同志说的,我把小平理论学得很通的,我是专门拿着小平理论的书一天到晚在看,我对来对去看来看去,要高举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吗,那些不好的东西,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东西,一定会改得越彻底,我们有信心。所以就一步一步的,虽然道路非常坎坷曲折,但是我们抱着一种必胜的信念,继续艰难地向前跋涉。

  叶蓉:有一件事是非常轰动的,引起了大家媒体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你跟浙江宋卫平在足坛掀起了扫黑风暴,现在这个事情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算是一个良性的反应吧,司法已经介入了。您有没有觉得有一天你会作为一个污点证人站在法庭上,继续站在这个扫黑的前延。李书福:这个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诚信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不断的升华。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们的民族和法律建设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如果说这个问题上面犯了法,我想法律是无情的,应该制裁的。我们讲坦然面对,我相信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没有像人家所想象的那样的无知,我们也会非常严格的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去履行我们该履行的责任。你讲的足球本来我是不讲的,讲起足球我就生气,我以前再三的考虑不能讲。

  叶蓉:现在各部委办成立了这样一个专案组,就是足球扫黑。那我们知道一个专案组的成立势必就是司法机关掌握了大量的证据,或说一些情况,可能会牵涉到大量的人。

  李书福:如果牵涉到我,我去啊,有什么关系。

  叶蓉:您如何处理您手中的一些证据。

  李书福:司法机官需要什么我大量提供,我尽我一切努力提供,我还不提供,还鬼鬼祟祟,坦荡是人。我告诉你,我来的时候你们不是要我写东西吗,传递真实人生,做人要做得真,活在世界上要活的真,虚假的东西别干,对不对。当然这些钱送给裁判又不是我送的,我也不知道。他们送来最后我才知道的,我知道我就骂,对不对。你为什么送钱呢,这是我们俱乐部干的,对不对,后来我知道了。我才说一开始我如果知道我绝对反对,哪有这样干的呢,是不是,搞什么东西搞。体育比赛,足球比赛这样搞,能搞得好吗?搞不好。汽车也一样,对不对,汽车你乱搞能搞得好吗,实实在在,一点一点的,任何东西任何成果绝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开玩笑,几万人观众面对全中国在播,哪有这样弄啊,虚假也不能这样做,虚假你在阴暗角落里可以做,你光天化日之下,对不对,开玩笑。

  叶蓉:就是借足坛扫黑这个事情,是在炒作吉利集团?

  李书福:可以,可以这样说,说吧,去说吧。那好你刚才讲的不对,把我抓去吗,谁愿意把自己抓去而去炒作自己呢,是不是,你可以炒,大家都可炒嘛。行啊,你冒着生命的危险冒着坐牢的危险你去炒吧,我们是一片真情一片真心,对不对,我们愿意看到玉碎也不愿意看到这个瓦全。这种现象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我们中国的体育事业,我们中国的足球事业哪有希望啊,十三亿中国人选不出几个足球运动员,我倒不相信,对不对。什么中国的人种不行,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不对,中国人踢足球就踢不好,乒乓球怎么打得那么好啊,因为乒乓球没有作假,假不了,裁判,打过去他说没打过去,不对,打到外面去他说出线,也不对。足球容易作假你知道吗。

  叶蓉:现在吉利已经退出中国足坛。

  李书福:不搞了,我们不搞足球了,我请求你不要谈足球好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