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赶场”投简历 专家称应有的放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就业压力的增加使许多毕业生还没过完春节就提前踏上了求职之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很多毕业生疲于“赶场”各种招聘会,有的毕业生乘坐四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匆匆赶往招聘会,为得就是多投几份简历,增加“命中率”。针对这种大学毕业生盲目求职现象,有关人士提醒,毕业生“赶场”招聘会“海投”简历并非明智之举,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有的放矢,提高求职的效率。

  为找工作每“招”必到

  记者在昨天(26日)举行的招聘会上注意到,有些毕业生甚至在两天前就来到烟台,参加完这次招聘会后还要赶赴青岛、济南、北京等地参加招聘会。

  来自潍坊的刘超同学一边整理自己的简历一边气喘吁吁地往招聘会现场跑。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潍坊坐了4个小时的长途汽车赶到烟台,“为了参加这个招聘会,我早上五点就起床去车站坐车。自己并没有多少把握,但是听说这里有招聘会,又不能不来。多投几份简历,碰碰运气吧。”刘超还告诉记者,参加完这个招聘会,明天还要赶往威海参加一个招聘会,过两天还要去青岛、潍坊、济南参加招聘会。“整天奔波于各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招聘会我感觉自己都快累垮了,但是没办法,现在工作不好找,多参加一个招聘会就多一份希望。”刘超无奈地告诉记者。

  盲目赶场屡屡受挫

  在招聘现场记者看到,很多招聘单位的负责人都针对应聘者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问题,但是很多应聘者常常是答非所问,或者根本答不上来,白白浪费了一次应聘机会。某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应聘者在参加应聘之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自己没有一个合适的定位,甚至有的学生一听到有招聘会就抱着简历赶来了,连有哪些单位参加招聘会都不清楚,不少学生是抱着“瞎猫碰个死耗子”的心理到处投简历。这些学生在求职时,首先想的是“这个单位适不适合我”,而不是“我适不适合这个单位”,带着这种想法应聘的学生屡屡受挫也就不奇怪了。

  专家建议应有的放矢

  对于毕业生盲目“赶场”,“海投”简历的现象,工商学院的宋杰老师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毕业生应该注意求职技巧,提高求职效率。参加招聘会是毕业生求职的重要途径,但是不经过事先了解而盲目参加招聘会,结果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前最好先事先了解招聘会的企业类型,看看有没有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投递简历,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应届大学生应尽量选择校方或者当地教育、人事部门举办的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这样的招聘会往往更有针对性,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