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景点大规模提价是否“心太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也是发改委等部门去年发布“限涨令”到期后的又一轮涨价风潮。(9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不得不佩服各大景点抓住了游客的心理软肋。即便明知景点已经大幅涨价,大部分已经打算外出旅游的人还是要外出,毕竟一年下来能出去休闲一下、放松一下的机会并不多。而如此心理恰恰被景点经营者抓个正着,他们很清楚,在景点资源有限,而公众需要旺盛的情况下,景点即便明目张胆地“宰客”,也依然不愁客源。

  
    这种公然的涨价行为,本质上与“忘恩负义”行为无异。平时客源少,需要公众旅游来维持景点的生存,这时候游客就成为景点眼中的“上帝”和“爷爷”,那怕让这些景点经营者给游客“下跪”,依我看也能做的出来。否则,我们又如此解释在去年金融危机正盛时,大量景点频繁发放优惠券,甚至以完全提供免费差旅费的方式来吸引游客旅游呢?其刻意讨好游客的心理可见一斑。


    但“人一阔脸就变”。前一段时间将游客当“亲爹”一样“供着”、“哄着”,“哭爹叫娘”地强拉硬揽着旅客到他们那里参观。这不,才仅仅几个月就来了一个为“收回成本”、“限制流量”而涨价的拙劣表演。看一看一些景区前后大相径庭的做法,真是让人恶心,也让人对一些景区经营者的商业节操无比鄙夷!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以报。”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再看看我们的各大景区,不但不丝毫感念金融危机时游客的眷顾和帮助,反而在“得势之时”公然趁节目之机悍然提价“宰客”,真不知道是脸皮太厚还是“心太黑”。这种近乎于赤裸裸地从游客身上“捞钱”的行为,表面看能给景区来盆满钵满的收入,但“昧心钱”收到裤兜里不知道会不会烫手?当年曾经发自内心支持扩大内需、用实际行动给景点“雪中送炭”的游客们,不知道会不会心寒?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游客们不是傻子,必要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用脚去表达他们的不满,不会总充当“救苦救难”的冤大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