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拒收红包该不该表扬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年前,珠海西区一高校教师将学生家长硬塞过来的红包上缴并由学校退回当事人而受到学校通报表扬,事过两年,此事却在校园网上引发热议,有学生质疑,认为教师拒收红包本是理所应当的事,专门提出表扬实在有些悲哀。

    我很欣赏那位当事老师,面对一些学生的质疑,这位当事老师表现得异常坦荡。他告诉记者,当时有 老师陪着家长一块来送红包,他不好当场拒绝得太厉害,只好事后再将红包转交给学校领导代为归还家长,当时根本就没想到学校后来会因此专门表扬自己。这位老师坦承,自己被表扬后,一度很不好意思,认为太过了。他还认为,很多大人将一些本来很正常 、很“理所当然”的事复杂化,学生能够透过这件事提出这么多富有见地看法,非常难得,自己不仅不生气,反而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高兴。

    这位老师说得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现在是学生倒过来给老 师当 老师、还未进入社会的孩子倒过来成为大人的“德育教父”。之所以在大人世界屡屡出现把理所当然的事情复杂化、把职业规则和法律等问题道德化或泛道德化的问题,比如职工敬岗爱业,奖励;官员清正廉洁,奖励;遵守商业规范,奖励……一方面是真正遵守契约和规则精神的人太少了,另一方面,遵守契约和规则的人太少,也应该“归功于”我们将一切社会生活泛道德化的非法治、非契约做法,简单而言,在成人世界,我们应该通过的是一系列法律和社会规则,约束人们的非法行为,激励人们的合法行为,但是我们宁可对这些法律和契约弃之不用,而代之以“教育”的手法、逆向奖励的手法,用教育孩子的办法管理大人世界。

    多年来,我们说得最多、最浪费别人时间和生命的、最无效同时又是最泛滥成灾最能持之以恒的办法就是各种各样与业务无关的“学习”和“教育”,职业道德的学习和教育,清正廉洁的学习和教育,拥政爱民的学习和教育,某某原则的学习和教育,等等等等,像噩梦、像幽灵一样笼罩在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头上,驱之不散。

    军旅作家、空军副政委刘亚洲将军说:“西方鞭挞自己的黑暗,所以得到了光明。它的思想在驰骋。我们歌颂自己的光明,结果带来千年的黑暗。”真是一针见血句句格言。我们试图用“奖励光明”的方式驱散黑暗,实际上却放过了黑暗见光的机会,给我们各行各业带来的不是更深的黑暗吗?而实际上,光明符合内心善的需求和满足,根本是不需要奖励的。

    今天,那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们用他们纯洁的眼光和呐喊,向大人世界发出了最尖利又最深刻的嘲笑,我们应该好好地感谢他们,并因此为多年来的“积非成是”感到无地自容并应该“痛改前非”才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