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的记忆(又到玉兰满街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玉兰花的记忆(又到玉兰满街香)

又到玉兰满街香

入夏,住宅的街道两旁,一排排圆叶玉兰开出满树芳华,瓷白色的花朵满含清香,弥漫在空气之中。走在街上,呼吸着玉兰花的味道,芳香扑鼻,沁人心脾。

玉兰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木。品种多样,颜色和花期各不相同。二三月间开放的又称玉堂春,花色有白、黄、红三种,紫玉兰在四五月开放。进入夏季,则是圆叶玉兰开得异常繁茂的时节。

母亲与玉兰

自古以来,国人就对玉兰一往情深,把它当成品质高洁、吉祥如意和知恩图报的象征。伟大诗人屈原早在战国时期写下的《离骚》中,就有“暮饮木兰(玉兰的别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的诗句,体现出玉兰花怀真抱素、冰清玉洁的品质及诗人对玉兰花的赞赏。

梳理我与玉兰的相关记忆,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是母亲。

母亲姓瞿,起名“春兰”,即春天的玉兰。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辗转于山区小学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玉兰花象征的品质高洁和知恩图报,在母亲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我记事起,就常听母亲说外公外婆去世早,很小的时候她就成了孤儿。在党的关怀下成长、上学、生活。工作中她知恩报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她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突出的业务能力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多次获得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和表彰,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优秀人民教师。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夜以继日的操劳,使母亲进入中年后患上严重眼疾。每到寒、暑两大假期,均去湖北武汉等地医治双眼。

母亲的一生,一如定居深圳的同乡王佑贵先生谱写的一首歌曲: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方讲台,放飞的是希翼,守巢的是自己。

凄美的传说

玉兰是一种越接近南方花期就越早的乔木。

我在海口工作的时候,到处能见到玉兰花的芳容。每年元月,亚热带气候就促使玉兰花在大街小巷争相开放。白的、红的、黄的,把都市装扮得分外妖娆,空气中弥漫的全是醉人的芳香。

在我曾借住的一所中学里,操场周围和教学楼前遍植玉兰,而位于海口市万绿园西侧与滨海大道相交处,还有一条玉兰路。我曾问同事,海南人何以如此钟爱玉兰?在当地流传甚广的一则传说解开了我心中疑团:

相传很久以前,大海边的深山里住着名为红玉兰、白玉兰和黄玉兰的姐妹三人。某天下山弄潮时发现海边的村子死气沉沉。三姐妹后来得知是当朝官员逼迫民众填海造地时,于无意之间毁坏了龙虾公主的宫殿使得龙王恼羞成怒,下令封锁盐田。艰苦的劳作和食盐的长期缺乏,导致了瘟疫流行,民不聊生。善良的姐妹同情村民,去找龙王解封盐田。在屡遭龙王拒绝后,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看守盐田的蟹将军,趁机打开盐库让食盐融入大海,海水由此变咸,解救了村民。可三姐妹却被龙王变成花树。

为纪念她们,人们把这种花树称做“玉兰”,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玉兰花的香味。

京都处处玉兰香

赴北京工作时,印象深刻的是长安街上的玉兰,再寒冷的气候也阻挡不住它的花期。

北京的初春冷风逼人,朵朵玉兰却凌寒盛开。尤其是栽种在天安门红墙外的玉兰,洁白的花朵与红墙、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堪称京都一道独特的风景。

春日到京城旅游,观赏玉兰花是颇受大家欢迎的项目之一。长安街、颐和园、潭柘寺、大觉寺、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是公认的玉兰花观赏好去处。有“北京最大玉兰观赏园”之称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19个品种的5000余株玉兰亭亭玉立,从3月中旬起,花期一直延续到4月上旬,蔚为壮观。

在北京工作期间,我观赏过海淀区颐和园的“玉兰之王”。这棵胸围达229厘米、冠幅7.4米的古玉兰,乃清政府从我国南方移植而来,是京城现存最古老的玉兰。

史料显示,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这棵古玉兰树干被毁,后又生枝发芽,至今枝叶扶疏,生机盎然。每到花期便开得格外绚烂,与游人一起“香”约春天。

玉兰文化满申城

上海是将玉兰文化发扬得淋漓尽致的都市。

1986年,经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将白玉兰作为市花;同年,上海市政府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台设立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于每年六月举行,其中包括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等15个奖项。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三大奖”。

在上海,以玉兰命名的各类奖项不胜枚举,涉及文化娱乐、经营销售甚至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有1989年诞生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有以玉兰花为主题的闵行文化公园;有将白玉兰作为校徽的复旦大学;有占地5.6万平方米的上海白玉兰广场;还有“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等。

1989年起,为表彰和感谢杰出外籍人士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作出的积极贡献,上海市政府还专门设立了“白玉兰荣誉奖”,至今已有近两百名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荷兰及南非的外籍人士获此殊荣。

上海以玉兰为名的女性也数不胜数,其中越剧大师徐玉兰老师广为人知。在做中国文化名人系列访谈报道时,我曾拜会过徐老师,当年的她年过八旬却精神健烁,聊起过往声情并茂,优雅的谈吐与和善的表情让我然肃然起敬。她在戏曲电影《红楼梦》、《西厢记》、《春香传》、《追鱼》、《碧玉簪》中女扮男装,塑造的贾宝玉、张生、李梦龙、张珍、王玉林等男一号形象,是我们这代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印迹。

玉兰吸引世界目光

玉兰生中国,享誉满天下。十八世纪末叶,英国探险家约瑟夫·班克斯爵士做环球旅行时,于1789年来到中国,并将自己喜爱的白玉兰引入英国。之后玉兰花的其他品种也陆续被引入欧洲,广受外国公民的欢迎。

在世界名画中,法国画家亨利?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是目前拍价最高的油画作品。2018年5月8日,此画在纽约佳士得洛克菲勒专场拍卖会上拍出8075万美元的天价,约合人民币5.2亿。这幅创作于1923年的油画,将外国宫女与中国的玉兰花完美结合,相互映衬出彼此的美丽与高雅,吸引了世界目光。

在四季变换中,玉兰花优雅地开,沉静地落,晶莹皎洁、素装淡裹。如一位典型的东方女性,悉心用鲜花装扮家园,以芳香美化生活,于静默中悄然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怎么鉴别翡翠(如何鉴别翡翠的真假?)

下一篇郑州滑雪(郑州周边原来有这么多滑雪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