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样能使你快乐(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这样能使你快乐(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其实我要告诉你我的朋友,人生是苦的,经过母亲所受十月怀胎痛苦所产生的生命的本质是苦的,这一点任何人都无法改变,包括圣人伟人也是一样的,更何况我们凡夫俗子。对待人生应该是这样随时准备受苦的姿态,只有直面认识人生是苦的真相,我们才能够解脱。

当我们接纳“苦”,把苦看作人生的必然历程时,苦便不再是世俗的“苦”,享受生命的盛宴,享受生命给予我们的所有的低谷,苦中做乐,由此生命的苦便化为乐,就会被我们掌握在手中。

怎么把苦转化为乐呢?以下三种方法可以帮您。

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01、戒掉源与依赖的恐惧

恐惧是人生命情感中难解的症结之一。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生命的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平安无事的,总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挫折、失败和痛苦。一个人若预料将会有不好的事情到来时,就会产生恐惧,并为此紧张不安,从轻微的忧虑到惊慌失措。

从心理学上来看,恐惧产生的根源在于人们根深蒂固的依赖情结;对他人的依赖,对物质的依赖,对思想的依赖。也就是说当我们不够独立,不能完全做自己而必须仰赖别人时,我们的内心就会充满不安和恐惧,害怕被遗弃,害怕失去已有的一切。

其实我们所依赖的其他的人和事并不能帮我们摆脱恐惧,我们应该向自己的内心求救,试着培养那些可以与恐惧抗衡的力量,如勇气、信任、希望、信仰以及爱。这些力量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接纳恐惧、分析恐惧,还能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恐惧奋战。

对于这一点,王阳明十分赞同。在他看来,致良知,就是要求人们用自信去面对恐惧。因为战胜恐惧的力量只在我们直接面对恐惧事物的瞬间产生。如果想得越多,潜能就被自己封锁得越严,最后,只会相信自己绝无那种抗拒恐惧的能力。相反,如果你忘了恐惧,自信且勇敢地面对生活,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你会发现,生活原来一直都很美好。正如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所说:“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

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02、正确对待不如意之事

俗话说:“世上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遇上不顺心、不如意的事,这是无法避免的。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虽然不能决定外界的环境,但是可以决定自己的心灵选择。
当心停留在事物的积极方面时,我们将会发现事物的光明面,会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也就是说,当你善于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看待问题时,任何不如意之事,都像是上天赐予的礼物,能让你看到机会并得到心灵上的成长。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悲伤、愁苦等消极情绪常常会让人们失去判断力。所以,一个人在悲伤、愁苦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手重要事情的裁决,尤其是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生大事,因为悲伤、愁苦会使你的决策缺少深入全面的思考。一个人在看不到希望时,仍能够保持乐观,仍能善用自己的理智,是十分不容易的。

每一天,生活会带给我们何种情绪,其实都是由我们的心灵如何去看待它所决定的。即使在遭遇危机时,若能够正确对待面临的危机——不要过度愁苦,而要用一种接纳、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就能获得一个有意义、快乐的人生。

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03、淡定面对失败

面对失败,要保持淡定,这就好像一个人在走路时突然摔了一跤,爬起来拍拍灰尘,审视身体没有摔伤后继续走路,而不要自欺欺人装出没有摔倒的样子,更不要站在原地不敢动。

辉煌与低谷、成功与失败都只是人生的一段旅程。今天的辉煌不代表日后的成功,今天的失败也不能代表日后的低谷。正是这一段段不同的旅程才成就了此时此刻的我们,并塑造着以后的我们。然而在低谷和辉煌、失败和成功的转化过程中,每一个转折都需要我们从容面对,淡然处之,勇敢继续下一段旅程。

每个人都可能面对失败,而对生活的如意或不如意,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人生的际遇,而是思想的瞬间;成功或不成功,有时候也不是由个人的努力所决定,而是取决于意念的转换。当生活与感情皆陷入泥潭时,倘若连开启下一段旅程的勇气都没有了,那岂不是要陷在失败的泥潭中永远痛苦吗?

事实上,成功者能够不断获取成功不在于他们多么有智慧,而是在于他们无论是成功或失败都敢于往前迈一步,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步,都是离成功更近一步。所以我们要在摔跤后爬起来继续走,是因为淡定地面对失败,是从失败走向成功最快的方法。

能让你以后的人生快乐的三种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