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的益是什么意思(集思广益益更益,博采众长长更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集思广益的益是什么意思(集思广益益更益,博采众长长更长)

#高考作文全民写作大赛#2019年江苏卷:根据文言文材料写作文(物各有性,水至淡,盐有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这是一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歌曲,每年的寒假暑假,电视里都会重播的经典老剧《西游记》的主题歌。

说起《西游记》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唐僧的几个徒弟,在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前,都在干些什么?

先来看看孙悟空。孙悟空可是令各路神仙都头疼的厉害角色,他上天能大闹天宫,下海又能大闹龙宫,却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长达五百年都不能动弹一下。

再看看猪八戒,这个曾经的风流倜傥的天蓬元帅,醉后调戏嫦娥被贬下凡成半人半猪。

沙和尚原本是玉帝的卷帘大将,,因触犯天条被贬出天界,在流沙河兴风作浪。

小白龙原是龙王三太子,因触犯天条犯下死罪。

他们原本个个身手不凡,却都成了有罪无能之身。被唐僧一一收复后,组建了一会优秀的团队,各尽所长,各司其职,历经磨难终于修成正果,个个得道成仙成佛。要不然,他们一个个都还是流放、死缓、无期徒刑呢。

唐僧师徒西游的神话其实是突出了团队共存相生的力量。在他们“建群”之前,一个个连散兵游勇都算不上了。

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人遇到什么事情,往往只会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但你身边的朋友能帮你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一人出一个金点子,一人出一份力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博采众长。

一个人的能力和力量可能有限,他的亲人和友人也许一个个也都普通又平常。可是如果大家一起帮忙则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有句谚语这样说道:“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说的就是团结力量大的道理。

大家都知道红绿蓝三原色,可是这三种基本原色反复组合,才有了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美不胜收。

大家还知道味道本来就酸甜苦辣咸五种,可是大厨五味调和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才有了餐桌各式各样各种口味的美食,舌尖上的诱惑,人世间的至味。

一个人虽然是个体,但大家都是社会人。人生在世,就是要懂得分享和分担。我们既不要自以为是,自高自大,同样也不要轻视自己微薄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发力力量将无穷无尽。

朋友,人生路漫漫,记得博采众长,集思广益,你和你的小伙伴们将一路惊喜不断,你们将一起见证更多的人间奇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