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评价(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方有佳人评价(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一)佳人何许人?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很多人对这首描写绝世佳人的诗并不陌生。意思是说在北方有一位美丽姑娘,美色绝世,独步天下。她要是看一眼(可能还要笑一笑),那一座城池估计要守不住了;要是再看一眼,那一个国家估计要失守了。管它丢城失国,这么美丽的姑娘,可一定不能失去她,那可是失不再来,可遇不可求啊。

这首诗初读起来,让人感觉描写的就是北方的一位美人,或者是描写的自己倾慕的女子,其实事情可没有这么简单。这首诗或者准确地说这首曲子的作者是西汉的李延年,他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宫廷乐师,且颇得汉武帝喜爱。其在曲中描写的恰恰是自己的妹妹。

李延年为何在曲中对自己的妹妹极尽夸赞?这背后可是有些故事的。

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二)李延年的心思

李延年,早年因为犯法受到腐刑(遭受阉割之刑),本来在皇宫中养狗。但李延年精通音律,曲儿唱的好,受到汉武帝赏识,然后就成了宫廷乐师。

虽然是宫廷乐师,但在古代属于倡伶之类,地位比较低,且因自己受过腐刑,总感觉在人前抬不起头。但李延年有个“长处”,就是善于察言观色,阿谀奉承,特别会来事儿。

不甘人下的他有一天终于想了个办法,在汉武帝面前唱了一首曲子,就是这首佳人曲。曲中之意关键在于向汉武帝暗示,这么美丽动人的女子可不能错过啊,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了呀。

皇帝有几个不喜欢美女的呢?汉武帝一听来了兴趣,问李延年你唱的这么美丽的佳人儿哪里有啊?李延年就说我们家里就有,就是我妹妹。汉武帝一听那好啊,让你妹妹进宫来吧。

这样,李延年用一首曲子,把自己的妹妹送进了皇宫,成为了汉武帝的妃子,就是后来的李夫人。

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李延年)

(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李夫人确实长得漂亮,很是得汉武帝宠幸。因为此,李延年也算是熬出了头,被封为乐府协律都尉,“佩两千石印授,而与上(指皇帝)卧起”。

工资不低,而且能和皇帝同卧,那还不是祖坟上冒青烟了?

另外,李延年的哥哥李广利后来当上了贰师将军,封海西侯。他还有个弟弟叫李季,也天天出入宫廷,甚是得意。

因为兄妹二人同时得到汉武帝宠幸,李氏一门可谓尊贵一时。

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三)佳人逝去,家族尽诛

后来,李夫人不幸早早过世,这对于李氏一家可不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失去了得宠的重要保障。于是,李氏一家渐渐失宠。

但是,虽失宠却不知收敛。

李季因奸乱后宫,引汉武帝震怒,一道旨下,将李延年、李季两兄弟家族尽数诛灭。

李广利倒是没有受到牵连,但这个人虽然可以领兵,终究没有太大本事,指挥才能平庸,虽说在汉武帝支持下,在对大宛、匈奴用兵中也取得了些胜利,不过也败的挺惨。

李广利曾托当时丞相刘屈氂欲谋立李夫人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外甥昌邑王为太子。后因诅咒汉武帝和巫蛊之罪,刘屈氂一家被诛,李广利妻儿也被羁押。

李广利在征匈奴时刚吃了败仗,闻听之后慌了手脚,遂贸然出击,想着载罪立功,能够救自己妻儿,不料又遭败。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出路了,李广利便投降了匈奴。

李广利一时在匈奴那里倒是又得到了尊宠,但好景不长,因遭人嫉妒,被人设计陷害,被单于所杀。因为李广利投降匈奴,其妻儿皆被斩,也族灭。

至此,李氏一族荣宠一时,但最后却都没有逃过悲惨的命运。

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李夫人的孙子刘贺)

(四)李夫人的后代们

李夫人给汉武帝生了个儿子,叫刘髆。公元前97前,刘髆被封为昌邑王,也是第一代昌邑王。十年后,刘髆去世,谥号哀,史称昌邑哀王,其子刘贺继承王位。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昭帝没有子嗣,权臣霍光迎立刘贺为帝。继帝位后,因为刘贺昏暴淫乱,弄得朝政一塌糊涂,后宫也乱成一锅粥,在做了27天皇帝后,又被霍光给赶下去了,还是当他的昌邑王。

至于刘贺之罪状,有人认为是霍光夸大其词,在此不讨论。

汉宣帝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汉宣帝下诏将刘贺降封为海昏侯(海昏为豫章郡下辖之县)。刘贺去世后,其子刘代宗继嗣,为海昏釐侯。至王莽时,海昏侯国被废除。刘秀建立东汉,又恢复。

2016年3月,在江西新建县发现一座汉墓,经考证为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之墓。

聊聊“北方有佳人”这个典故背后的血腥

【作者简介】蒲卯子曰,男,喜文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爱好兴趣,常年致力于写作。愿以拙作,诚交天下挚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