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学多久可以弹唱(新手练吉他多久能弹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买吉他到学会弹唱,三个月要完成,我该如何练琴和学习呢?对吉他充满好奇的小军不停的问老王。

老王给了小军这样的说法:如果从专业速成角度来说,这个阶段您的学习需要涉及到三块主要内容:一技术 、二理论、 三作品;如果再从音乐三大要素来说,旋律、节奏、和声,通俗地讲,那就是学唱,学弹,学配合。

下面就把老王给小军的量化建议分享给在家,如有不对之处,还请多指教,多交流,共同提高。

三个月完成吉他弹唱,该如何来练习和学习,听听高手的建议

第一个月:识琴,左右手练习

识琴:了解吉他的结构与吉他的音阶组合,从每根空弦的唱名到音名到C大调中的简谱,一定弄熟悉,看到简谱,知道在哪个品上,最起码,1到5品之间的C大调音阶要搞明白,从1(哆)到7(希)要一个个按到位,知道在哪。这是最基本的识琴。

右手练习,学最基本的手指分配分法,大拇指管456低音弦(上面粗的弦),食指管3弦,中指管2弦,无名指管1弦,拔弦方法可照书上讲的来,大拇指用侧面往下拨,其他先练习勾弦法,往上勾弦,初期不要留指甲,用手指弹,可能弦发音很小,没关系,主要练手指的力度和准确度,不要太深,要用指肚上面部分,太深会吃力,弹不好。每天都要坚持练5123、4123,这种拔弦法,先把右手练灵活,最少要坚持练一周到半月。控制好力度和音色。

左手按弦和手指灵活性练习:这个就要练音阶,单音,从1到7,每天练,基本一周到半月可熟悉。练到想到哪,手到哪,不会出现停顿思考去找这个音就行。

认识简单的音符,这块是理论,需要啃书本,了解音符知识,时值,音符之间的关系,拍子,学会手打拍子来唱,或者弹单音时,脚打拍子,形成节奏感,乐感,这个必须得练一下,不然,你后期会乱节奏!

三个月完成吉他弹唱,该如何来练习和学习,听听高手的建议

第二个月:认识和弦 练分解伴奏

A:记和弦练习转换,在上面一个月的基础上,开始练习简单的和弦,尤其是C大调的和弦,按C、Am、Dm、G7、C这种结构来练习按弦与转换。可以把节拍器调到60,按四分音右手弹5321、4321,这是很多歌曲的和弦进程,这个练好后,开始练C、C7、F、G7、C,按这种和弦进程转换来练习,很多C大调里的歌曲都是按这种转换来配和弦的,然后,再练对应的a小调和弦,按Am、Dm、E7、Em、Am这种和弦进程来练习左手转换,很多小调的歌曲都离不开这几个和弦,所以想要学会弹唱,这些和弦转换与按法一定要牢记并转换的很熟练。

B:做分解节奏分心练习,便于弹唱配合歌曲,在上面的基础上可以先拿一些简单的歌曲,按照六线谱的上的分解节奏型一个一个的练习右手,左手就按上述的和弦转换,最基本的可以练53231323,这种四四拍分解伴奏,然后还有基本的5、3、12、3,这种12弦同时弹的四二拍分解伴奏,这两个练好后,可以考虑练习复杂一点的分解伴奏,比如说:532123,这种是四三拍分解伴奏,如《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就是这种伴奏。

C、分解弹奏简单歌曲,目的是掌握唱弹和弦转换的三项配合,不要急,可以唱慢一点,但一定要配合好。右手可用固定节奏型来实践应用唱几首歌曲,如《小草》《小星》《小蜜蜂》《送别》。

三个月完成吉他弹唱,该如何来练习和学习,听听高手的建议

第三个月:大横按练习,节奏型练习

A:大横按是很多吉他初学者的难关,这个除了左手姿势要正确外,采用靠的方式不是握的方式,一定要多练习,如果有一把好琴,更容易,具体练法,小编有视频和文章专门介绍有,这里就不多说了,过了大横按这关,弹唱才是真的开始了。

B:节奏型的练,右手开始练习扫弦技巧,这个小编也有一篇文章专讲怎么学习节奏型,主要就是拇指用侧面扫456弦,发出蓬的声音,食指下外侧面扫321弦,发出嚓的音,回扫还是用拇指的外侧往回挑,形成蓬的声音,这个有三天到一周就很熟练了,这时关键就要学会时值的掌握,就是你要用节拍器来控制你的节奏,形成有起有伏的四拍或二拍或一拍,这里有个要点,就是要把四分音节奏与八分音节奏区别开,四分音的时值等于两个八分音的时值,打四分音节奏的时间,等于两上八分音的时间,只要掌握好这一点,就能打好许多节奏型。

C:切音的练习,切音有两种方法,456弦用手掌大鱼际那块厚肉,挨到弦上就形成了切音,321弦用手常小鱼际那块小肉挨到弦就形成了切音,这个切音很美妙,要掌握好,扫完弦立即挨上去,不要挨早了,形成闷音,挨晚了,节奏乱了,需要多练习。

三个月完成吉他弹唱,该如何来练习和学习,听听高手的建议

D:弹唱练习,学弹唱一首歌前,如果能找到别人的弹唱视频或教学,更好,可以照着来,如果没有,这里要掌握一种方法,原来小编都写过,学会分解法,就是把一小节里的词分解到拍子里,第一拍唱哪几个词,第二拍唱哪几个词,分清楚后再分配到伴奏分解或扫弦上,这样才能很好的配合弹唱,还有就是看起唱有没有休止符,有休止符,是占半拍还是一拍,这样就知道弹完哪两个分解伴奏后再起唱,这都需要了解和学习,弹唱练习一定要从简单的歌,如四二拍歌,民谣来学,会有成就感,然后再学习复杂的流行歌曲。

E:使用变调夹:弹唱学会用变调夹的目的,是不用记那么多和弦,只要学会C大调和G大调,所有的歌都可以用他们的和弦配上变调夹唱出来,这个小编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和做了一版视频,在家可以搜一下,这里不细说了。

如果你是严格经过上面三个月的学习和练习,基本上能上舞台弹唱了。

恭喜您!

如果纯粹爱好,没想去深入研究的话,那就照葫芦画瓢,对着六线谱和歌词弹唱作品就行,其它都是浮云。

弹琴说爱好,边学边分享,爱吉他,爱音乐,多交流共同提高,感谢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