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板块(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太平洋板块(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知识点

  • 六大板块

地球岩石圈可以分为六大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相邻两个板块之间,形成了两种边界:

①生长边界:两个板块相互远离,距离越来越远,常常会形成海岭、断层、裂谷、新的海洋(下图中的红色边界)。

②消亡边界:两个板块相互挤压,距离越来越近,常常会形成山脉、海沟(下图中的绿色边界)。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六大板块、盛行西风、地形雨)

图1 世界六大板块的分布


例题

下图中,甲岛屿森林茂密,河流纵横且水质好,河流上游冰川湖和沼泽湿地广布。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第1题。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六大板块、盛行西风、地形雨)

1、该地区西侧海岸线十分的破碎,形成原因分析不正确的是( )

A.位于板块张裂地带,岩石破碎

B.位于西风迎风坡,多地形雨,流水侵蚀作用强

C.沿岸风浪大,海水侵蚀作用强

D.纬度高,距离南极洲近,受冰川侵蚀作用影响大

答案:A

精讲精析:(1)分析板块的交界。①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位于68°W~72°W、52°S~56°S之间,并且分布着【麦哲伦海峡】,因此该地为南美洲的南端;②该地的西海岸分布着安第斯山脉,为板块挤压形成,因此西海岸位于板块的消亡边界(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选项A错误。

(2)分析侵蚀作用。①该地位于盛行西风带(35°S~55°S),西海岸分布着山脉。盛行西风从太平洋带来大量的水汽,遇到西海岸的山脉阻挡,在山脉的迎风坡(西侧)成云致雨,对西侧海岸的流水侵蚀作用较强,选项B正确;②该地位于盛行西风带,西风吹拂着海水,拍打着西海岸,对海岸的侵蚀作用较强,选项C正确;③该地的纬度较高,距离南极洲较近,容易受到冰川侵蚀的影响(海洋浮冰等)。选项D正确。


总结

  • 地形雨

本节例题的难度适中,解题思路为:①根据经纬度,确定该地的地理位置,进而根据西海岸的地形(安第斯山脉),分析西海岸的板块交接类型(消亡边界);②根据纬度位置,分析风带(盛行西风带),并结合迎风坡、盛行风的风向、与南极洲的相对位置,分析流水侵蚀(地形雨)、海水侵蚀、冰川侵蚀。

迎着风的一侧为山脉的迎风坡,背着风的一侧为背风坡,两个坡向的区域小气候不同:

①迎风坡。携带水汽的风(冷湿)遇到山脉的阻挡,被迫抬升,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降低,水汽冷凝,成云致雨(地形雨);

②背风坡。风越过山顶后(冷干),开始下沉,随着海拔的降低气温逐渐升高,风越来越温暖干燥(暖干),到达坡脚时,容易带来森林火灾、农作物枯萎等灾害。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六大板块、盛行西风、地形雨)

图2 地形雨示意图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