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要丢人现眼(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休要丢人现眼(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

在民间流传着不少“忠臣斗番邦”的故事。今天就讲一段比较离奇的故事。

话说,明朝时期,东瀛倭国觊觎华夏物产丰厚,妄想侵占中原,然而贪心比天大,底气不太足,倭国担心中原气数未尽,还有忠臣良将保驾护国,偷鸡不成蚀把米。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为了试探虚实,自负围棋技艺天下无双的倭国集合全国棋士,绞尽脑汁琢磨出一盘棋局,名曰“珍珑棋局”,安排使臣前往华夏京城挑战。

倭国使臣口出狂言,若是中原能人贤士能把这一盘“珍珑棋局”走活,白子能够转败为胜,那么倭国继续向中原俯首称臣,朝贡拜礼。但如果没有人能把这盘棋盘活,那就让出沿海五省,不然兵戎相见,血洗中原。

倭国狼子野心,让中原皇帝雷霆大怒,立刻让满朝文武琢磨这盘棋,大家集思广益想了三天三夜,也没有一个人能反败为胜。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无奈之下,朝廷贴出皇榜,征告天下能人异士,谁要能破解棋局,就封为护国大学士,官拜二品,享尽荣华富贵。

消息一传开,普天下但凡会下棋的人都跃跃欲试,想借此机会崭露头角,封妻荫子。

某地有个秀才,名叫谢鹏,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下棋,也想挑战这个“珍珑棋局”。然而又担心棋艺不精,反而成为笑柄。

听说西山脚下有一位擅长测字算命的夏半仙,占卦很灵,谢鹏便去找他算一卦,看看自己的运气如何。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得知来意,夏半仙上下打量了谢鹏一番,阴沉着脸半天没说话。

谢鹏再三求告,夏半仙方才缓缓说:“下棋寻死路。”

谢鹏一头雾水,问这句话什么意思。

夏半仙也不解释,停顿了一下又冷冰冰地说:“吃鱼莫吃红,想活莫开口。”再也不说话了。

谢鹏听不懂,再三苦求夏半仙指点,夏半仙却连正眼也不看一眼,转身就离去了。

谢鹏勃然大怒道:“好好好, 都说你夏半仙未卜先知,本事胜过诸葛亮,刘伯温。我看不过是沽名钓誉而已。既然你不愿说,那我再也不会麻烦你,若有违背,天打五雷轰!”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说完,扬长而去。

到了京城,谢鹏看见了“玲珑棋局”,顿时大吃一惊,原来普通的“珍珑”少则十余子,多者也不过四五十子,但这盘棋局却有二百余子,已接近完局。黑棋占据大半空间,白棋苦苦挣扎,劫中有劫,复杂无比。

谢鹏仅仅计算了右下角一块小小白棋的死活,已然胸口气血翻涌,耗费大半心力。再一看棋盘附近地面上斑斑血迹,不知有多少棋士为此耗尽精力,吐血而亡。

此时,谢鹏想到了夏半仙说的那句话。“下棋寻死路!”把心一横,将白子落在放在一块已被黑棋围得密不透风,形成“死路”的白棋之中。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满朝文武倒吸一口凉气,认为谢鹏昏了头,厉声呵斥他退下,休要丢人现眼。可谁知倭人却变了颜色,当场冷汗直冒。

原来这一处位置乃是破解“珍珑棋局”的要害,白棋虽然自寻死路,被黑子杀了数十子,但却如同壮士断腕一般,盘活了整个局面,把一盘死棋下成活棋!

谢鹏本就对围棋颇有造诣,此时棋局形势发生变化,心中豁然一亮,下子又如神助,很快反败为胜,以微弱之势获得胜利。

皇帝大吃一惊,觉得此人真乃奇才,当即将谢鹏点为“护国大学士”。

东瀛倭人对中原早就垂涎三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又搬出一条罕见的海鱼。

“这条鱼世间少有,据说是龙族后裔,不但能活千年,味道也极其鲜美。不知大学士是否有胆量品尝一番呢?”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这条鱼模样古怪,左边是红色,色泽鲜艳,右边是绿色,如恶疮一般丑陋难看。

倭国使臣装出很有礼的样子,让谢鹏随意动筷。

谢鹏看着这条鱼,浑身冒出冷汗,汗毛倒竖。又想起了夏半仙说过的第二句话:“吃鱼莫吃红。”

于是,谢鹏拿起筷子在鱼的右半身叨了一块,放在嘴巴里品尝,果然是人间少有的美味。

倭国使者的脸都绿了,这条鱼左边红肉看似诱人,实有剧毒,而右边的绿肉看似恶心,实则美味,看来中原国祚未尽,不能冒犯呀!

于是,倭国使者当地跪地磕头祈求恕罪,保证年年进贡,岁岁称臣。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谢鹏得到了得到重赏,骑着高头大马衣锦还乡,带着厚重的礼物,准备好好感谢夏半仙。

没有想到夏半仙大门紧闭,不予接见。

趾高气昂的谢鹏顿时来了气,叉腰喊道:“我乃堂堂朝廷命官,你不但不迎接,连门都不开,真乃岂有此理。”接着又骂了一些很难听的话,转身就走。

走了没多久,突然下起大雨,谢鹏只好驾马加速,冲到一棵大树下避雨。

可谁知,谢鹏刚到大树下,突然一道闪电,紧接着一道霹雳,正好劈中大树,谢鹏连人带马倒在地上,当场毙命。

事后,有人问夏半仙,这是为何。

民间故事:倭国出难题,先生出主意,下棋寻死路,吃鱼莫吃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