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汉剑多少钱一把(龙泉宝剑哪家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面汉剑,汉剑的一种,剑身长而窄,分八面研磨,故有“八面汉剑”一说,主要代表有汉高祖刘邦的斩蛇剑,赤霄剑。一般说来八面汉剑从厚度上要比四面厚,强度上当然也会比四面要强,四面拿在手上更轻灵。八面感觉要威严一些,四面简约一些。

中华宝剑——八面汉剑

中国剑历来讲究平直端正,在传统意识里,不但人要行止端正,连剑也要端端正正。汉剑身挺直,剑刃由两度弧曲而伸,入鞘则朴实无华,出鞘则锋芒毕露。汉剑可以说非常准确的代表了中国儒家文化的温良谦恭让和外圆内方的风格。而其中所蕴的“藏”与“显”都是这种精髓所在。

中华宝剑——八面汉剑

古有汉高祖举刘邦求贤若渴,举剑迎风问天,曰:大风起息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八面汉剑以其正直不阿、大气磅礴的品质特征历来受到众多行家的喜爱,作为镇宅之宝的汉剑也可谓实至名归。大雅住宅之中,一柄八面汉剑置于堂上,正气凛然,歪风难入。剑同其人,都是有秉性的。古时文人雅士以佩剑显风采,今人将名剑收藏,低调内敛之中将功与名深藏。

中华宝剑——八面汉剑

2017年3月15日,中国海军首次举行授剑仪式,授剑仪式在某驱逐舰支队举行,三亚舰舰长王先军等13名全训合格的舰长政委一起被授予“深蓝之剑”。此款“深蓝之剑”采用了汉剑的形制,古朴威武,浸透着秦汉雄风,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华宝剑——八面汉剑

汉剑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款实战宝剑,这是它的遗憾,也是它的幸运。遗憾的是,从此以后剑再无作为制式兵器上战场杀敌的可能,但幸运的是,正因为远离了战场,剑得以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高雅气质,成为中国文化中非常典型的一种标志。从汉朝到今天,关于剑与剑客的传说,始终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萦绕。“深蓝之剑”的横空出世,说明那寒光飞舞、威武霸气的汉剑,历经千年,却从未在我们的心中消失……

中华宝剑——八面汉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