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在哪里(梅河口市百佳超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福布斯公布了香港十大富豪排名,李嘉诚第19年蝉联首富地位。但他去年以来的生意却做得不怎样。

百佳超市元旦同比降六成,是实体店不行,还是李嘉诚不行?

李嘉诚从内地房地产撤资得早了一点,错过了一波大涨,有些踏空。他把大量资金投入英国,却遇到了英国脱欧事件致使英镑大跌。

被无数人膜拜的投资大神频频老猫烧须。不过,再怎么神,李嘉诚都不能料及所有。应该说,去年国庆后发生的调控说明,李嘉诚对内地房地产趋势的把握是比较准的。至于英国脱欧,那就和川普当上总统那样出所有人的意料。

百佳超市元旦同比降六成,是实体店不行,还是李嘉诚不行?

话说回来,李嘉诚在卖掉许多内地物业的时候,强调自己在内地还是有投资。的确是这样,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百佳超市。可是,百佳最近过得很艰难。

百佳超级市场股东袁世豪最近爆料,2016年国庆和2017年元旦两个节日的零售营业额相比上年同期下降60%。

这是个非常可怕的数字。要知道超市的利润率都比较低,主要靠规模支撑,薄利多销。营业额下降了60%,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亏损。

百佳超市元旦同比降六成,是实体店不行,还是李嘉诚不行?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零售商,百佳超市经营不善已经不是第一天了。去年,百佳都不时关掉一些店铺,慢慢地退缩到广东以内。但即便是比较有基础的广东地区,百佳的业绩也强差人意,在广州也有关店的例子出现。

至于原因,众所周知。股东袁世豪说,“超市大量商品营业额明显下降,实体零售受电商冲击相当之大。” 他说,如果是能从网上买到的东西,超市都很难卖得动。

无疑最近这些年,实体店遭受电商的冲击太大,超市关店已经不是百佳一家的事情,也是整个超市行业的事情。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都加入了关店潮。任凭李嘉诚再神也敌不过趋势。

但早在2013年,美国媒体传出李嘉诚想把百佳卖掉了,他已准备退出“已趋于成熟而成长缓慢的香港超市市场”。继而,多家外媒都有陆续的细节。如果他当时有这个准备的话,不知道他现在会不会有点后悔没有尽快出手。

其实,不是所有的实体店都被电商的洪水猛兽冲垮。比如便利店的增长就不错。

东莞市糖烟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衡美宜佳目前有门店9300家,去年增加1700多家门店,一年约50亿销售额,、支付宝手机支付占整个销售额25%。“整体业务增长20%以上”。

百佳超市元旦同比降六成,是实体店不行,还是李嘉诚不行?

事实上,整个便利店行业的增长都不错。据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所出的报告,2015年,大卖场首次迎来负增长,但便利店销售额却增长了13.2%。

这或许是便利店所满足的需求和电商不同。在便利店购物,一般都是满足当下需要,这种需求电商并不能满足。相反,不论是超市,电器大卖场,还是服装店,所能满足的需求和电商的有所重叠,受到的冲击更大。

在电商的冲击下,李嘉诚的实体零售业也不是只能退守,关店,甚至撤资的。他旗下的屈臣氏在内地的优势就比较明显。

百佳超市元旦同比降六成,是实体店不行,还是李嘉诚不行?

屈臣氏是最早在内地做个人护理领域的零售店。长年的深耕已经使得它的品牌识别度远远高于后来者。内地的千色店,娇兰佳人等与之都有相当大的距离。

2016年屈臣氏的业绩不怎么好,上半年的营业额同比下降8.5%,而且在集团的预期目标里,2018年的业绩甚至要比现在还低。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做好了业绩下滑的准备。但是,李嘉诚仍然继续扩充经营。

目前,屈臣氏在中国市场有2600多家店,未来两年要增加1000多家。这说明,屈臣氏将用摊大饼的方式把营业总额和利润总额做大。也说明了屈臣氏目前的净利率要比百佳可观,还能承受营业额下跌,并继续扩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