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是什么(广电属于什么行业范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

5G是此次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上的一个重要主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5G首席专家张宇作为论坛嘉宾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广电在拿到5G牌照后的发展趋势做了阐述。

区别于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拿到5G牌照的广电如何凸显自己的优势?对此,张宇认为,首先是要有差异,“因为广电行业跟通信行业是不同的行业。”他说,从分工来讲,广电是做公共服务的,是有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舆论引导的作用,其基本属性是公益性,并非纯商业性。拿到牌照后,5G技术的工具应该说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主要的目标是不完全一样的,也不能完全的等同于说是这是第四运营商。

在谈到5G的公益性如何体现时,张宇说,应该不仅要到能创造高价值的人群和应用场景,也要到边远地区,到一些人口稀少的地区,这些地区和人群虽然能创造的商业价值低,但是出于公共服务的目的也同样要覆盖到。

5G技术的应用,必将改变传统的广播模式。对此张宇说,从技术上讲,5G广播技术是基于移动通信技术来改进、设计出来的,它传输效率是绝对是比不上针对广播的场景专门设计的系统。 也就是说一个通用的东西,很难跟一个专用的东西去比效率。“但是它好在哪?通信行业已经有一个非常完整、丰富的产业链,各个环节上有很多公司有很良好的竞争,形成很好的市场。而广电在这个方面还没有好的产业链。用5G技术做广播,相当于广播和通信行业将共用一个产业链条,也可以说是5G支撑了两个行业的业务,产业链条会更加完善。”

当前,张宇最急切的一点是做好标准化,尤其是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而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提前进行好预先深入的基础研究,否则跟不上国际标准化进程。“不同的市场需求是不尽相同。比如说在欧洲市场,他们更偏重于用这种技术去做屋顶天线的覆盖,要求大的覆盖范围,对移动性强调得并不多。但是我们国内目前主要是看好移动接收,就是说广播电视到手机。这样的话就要支持一定的移动速度,比如说至少支持高速公路上120公里的速度要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