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机盐(人体成分分析无机盐指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营养是供给人类用于修补旧组织、增生新组织、产生能量和维持生理活动所需要的合理食物。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六大营养物质指的就是: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其中前三者在体内代谢后产生能量,故又称产能营养物质。而后三者则是无法产生能量的。需要注意的是,常见的说法以及题目中常见的考法都是人体所需六大营养物质,如果你见到七种营养物质的说法,那是加进去了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然而,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至于在膳食构成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膳食纤维更成为学术界和普通百姓的物质,并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物质。结合常见说法以及考点设置,接下来我们就一一认识一下六大营养物质吧:

(1)糖类

也叫做碳水化合物,它是人体最主要的热量来源,参与到许多生命活动当中,同时也是细胞膜及不少组织的组成部分。糖类的作用还包括维持正常的神经功能,以及促进脂肪、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

(2)油脂

油脂是油和脂肪的统称。脂肪是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它被人体吸收后供给热量,是等量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的2倍。同时脂肪还是人体内能量供应的重要的贮备形式。油脂对于人体来说,它的作用包括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而且体表脂肪可以帮助人体隔热保温,减少体热散失,以此来支持、保护体内各种脏器,以及关节等不受损伤。

(3)蛋白质

如果把人体当作一栋高楼大厦,那么蛋白质就是构成这座大厦的基本建筑材料。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血液、肌肉、神经、皮肤、毛发等等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同时蛋白质还参与组织的更新和修复、调节人体的生理活动,增强抵抗力。最后,因为蛋白质还能产能,所以能为儿童生长发育提供能源,因此蛋白质又被称为产能营养素。

(4)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必需的一类化合物。经常有同学会误解维生素,它们能为我们提供能量么?它们能为我们构筑细胞么?答案是:不能。它们不但不提供能量,也不是机体的构造成分,但是维生素对于人体而言在膳食中是不可缺少的。如某种维生素长期缺乏或不足,即可引起代谢紊乱,以及出现病理状态而形成维生素缺乏症。下表为常见几类维生素的特性:

人体所需六大营养物质

(5)水

水是人类和动物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水可以转运生命必需的各种物质及排除体内不需要的代谢产物、促进体内的一切化学反应,水还可以通过不知觉的水分蒸发及汗液分泌散发大量的热量来调节体温。

(6)无机盐

无机盐即无机化合物中的盐类,旧称矿物质。在人体中已经发现20余种,其中常量元素有钙Ca、磷P、钾K、硫S、钠Na、氯Cl、镁Mg,微量元素有铁Fe、锌Zn、硒Se、钼Mo、氟F、铬Cr、钴Co、碘I等。虽然无机盐在细胞、人体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膳食均衡,以此就能使体内的无机盐维持正常应有的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