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和乙醇的区别(甲醇的制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大多数省份,都只销售乙醇汽油了。和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不耐烧,续航短,但是价格却没有变化,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卖一个价,带来的结果就是车主的使用成本提高。小编每次需要出省,都会在省界服务区加满油,因为出了省就加不到普通汽油了。

当人们还在说乙醇汽油不耐烧的时候 国家已经在推广甲醇汽车

其实除了乙醇汽油,国家还在推广甲醇汽油,早在2019年,国家8部委就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开始在部分地区推广甲醇汽车。以西安为例,很多出租车都是烧甲醇的。

当人们还在说乙醇汽油不耐烧的时候 国家已经在推广甲醇汽车

西安甲醇出租车

2020年12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甲醇汽车产品准入相关要求的通知》,这意味着甲醇汽车的国六时代已经来临。甲醇和乙醇不同,它具有很大的毒性。甲醇的生产工艺,最早是用木材蒸馏,现在工业上采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加压催化氢化法合成甲醇,我国目前以煤制甲醇为主。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所以甲醇自给能力比较强。

当人们还在说乙醇汽油不耐烧的时候 国家已经在推广甲醇汽车

与普通汽油相比,甲醇较为清洁,也不容易产生积碳,它最大的问题,就是热值低,比乙醇还要低。92号汽油的热值大约在46000KJ/KG,乙醇的热值大约为26780KJ/KG,而甲醇的热值约为22703KJ/KG。乙醇的热值,是普通汽油的58%左右,而甲醇的热值仅为普通汽油的49%,不到一半。在发动机热效率一定的情况下,烧甲醇燃料,相比普通汽油,它的油耗要增加100,续航减少50%。假设原来加一箱油可以跑800公里,那么使用甲醇后,续航变为400公里。

这就意味着,如果外地没有甲醇加油站,车主只能市区短途跑一跑,这比电动车还要麻烦,电动车大不了慢充,家里220V的电源就能解决充电问题。甲醇本身是有比较强的腐蚀性的,发动机必须做好防腐蚀,出租车使用甲醇,是因为跑8年就报废了,如果家用车使用甲醇的话,面临的考虑将严峻得多。所以国家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市政车辆、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商用车。这些汽车,都是在市区跑一跑,里程短。

当人们还在说乙醇汽油不耐烧的时候 国家已经在推广甲醇汽车

总的来看,甲醇汽油是一种清洁的能源,但是相关的基础设施是建设是目前推广的最大障碍,它最大的市场还在于家用汽领域,如果能解决发动机耐腐蚀问题,基础设施能跟上,再送一张绿牌,那么很多人会选择甲醇汽车而不是电动车,虽然续航短,但好歹加油方便,对于市内短途行驶的车主来说,400公里加一次油,和800公里加一次油,没什么区别,关键冬天有暖气,续航不缩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