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是什么意思(感性和理性哪个更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首先,“感性”可能只是一种人生观。生活中有些人明白自己情感和理智的指示,但主动地选择跟随情感,也就是所谓的“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

然而,也有在做选择时被情感驱使着的、不受自我控制的人。比起第一类人的“主动选择”,它更像是一种“忍不住”,这种忍不住常常伴随着事后的懊悔和自责。此时,依赖情感则是一种缺乏主动控制力的问题。主动控制力,指的是人们能够在某些情境中,有意识地克制情绪冲动,而冷静、理智地回应的能力。

你可能没自己想象的那么理性 | 心理学解读:感性好还是理性好?

总的来说,情感与理智在决策中并没有高下之分,如果过分依赖于其中任何一种,都会给我们带来问题。

理性可能是更加目标导向的一种角度,而这不一定是好事。比如,当你的目标本身不是发自情感时,你做出的理性的决定可能帮助你实现目标,但是这种目标会和你自我的价值感和满足感相隔甚远。因此,理性的、看起来更“正确”的决定并不会让你更快乐。

另一方面,对于感性来说,很多时候人们作出的情感性的、冲动的反应其实是自我压抑和自我对抗的,他们否认自己的欲望存在,所以做出了一些情感性的选择。当一个人对自我诚实的能力还不够时,他们更容易让一些转瞬即逝的心境去决定整个事件的走向,这种选择往往会在今后不断地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障碍。

情感和理智都各有它们更有优势的场合。比如,在选择伴侣的决策中,我们情感的信息可能更有价值。即便你通过理智的判断选了一个最合适的人和一段利益最大化的关系,也未必能够获得你真正需要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而在一些规则、结构较为明确,以及高风险的情况下,理性的分析和推理往往会更有效。比如投资理财相关的决策,以及棋类游戏等,这也是在国际象棋、围棋比赛中,机器人可以打败人脑的原因。

你认为自己更理性还是感性? 单选 0人 0% 理性 0人 0% 感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