阈值是什么意思(心理阈值太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闲来无事,和一位朋友出去吃晚饭,吃完饭后,他说他现在不想回家, 就喊我去江边散步,我们坐在江边的草坪上,吹着阵阵凉风,感受着盛夏季节这难得的丝丝清凉。

降低阈值,提高幸福感

我坐在他旁边,正和他说着话,却发现他居然躺在草坪上睡着了。我没去叫醒他,独自默默地玩着手机,过了一会,他醒了过来,一脸疲惫的样子。我问他最近在忙什么,怎么才八点多就这么困了。他和我吐槽起了这几年的经历。他本人的工作不是很忙,闲暇的时间比较多,所以这几年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认识了不少的朋友。他说他隔三差五的就约这帮朋友出来吃烧烤,喝啤酒,然后去ktv唱歌唱到十二点,再去路边大排档吃宵夜,边吃边喝到夜里一点左右,几个人又去洗脚按摩搞到两点,最后去宾馆打麻将到通宵,经常如此,有时甚至几个月都是这种状态和生活方式。他说这样玩了几年下来,感觉现在这个小县城已经没有什么能够满足他的欲望和能刺激他的事了,现在每天都感觉过得特没劲,感到无精打采,无聊透顶,身体也透支过度。不知道还有什么乐子可以刺激他让他感到满足了。我看着他那张纵欲过度的脸,一副萎靡不振,昏昏沉沉的样子,又听了他的这些话,感觉很是无语。

虽然这几年和他接触不多,但从他告诉我的这些话和平时翻看他朋友圈发的动态,也可以从中窥见他的生活方式。整日吃喝玩乐,洗脚按摩,熬夜赌博,样样不落,长此以往,身子能不被酒色掏空吗?阈值能不升高吗?

所谓阈值,又叫临界值,也就是释放人体的行为发生反应时所需的最小刺激程度。长期不断的持续刺激,可以抬高人的欲望触发点。所以阈值越高,就需要外界越强的刺激来达到欲望触发点,从而满足自己的欲望,并得到快感。当一个人的阈值越来越高时,饮食男女及周围的一切物质都将越来越难使他获得满足。想想我们上高中的时候,不小心碰了一下异性同桌的手,有时都会面红耳赤,小心脏像只小白兔一样扑通扑通地乱跳,还生怕被别的同学看见取笑,一时羞愧难当。可在网络SeQing泛滥的当下,我们看着满屏的器官摩擦进出,却没有了任何的感觉。这都是阈值升高的原因。

降低阈值,提高幸福感

所以,我们要适当地降低阈值,才能提高幸福感。记得作家毕淑敏曾讲了这样一件事,在汶川地震后,她曾应邀去给北川中学的学生当一次语文老师,讲课的内容就是我们大家中学时代都学习过的一篇她的散文,名字叫做《提醒幸福》,她到了灾区,了解到了师生的伤亡,有很多同学再也不能回到教室学习了。她认为在这种悲伤困难的情况下,幸福在哪里呢?可现在要和这些孩子们讲“提醒幸福”,不是过于残忍吗?可出乎意料的却是,这些孩子们告诉她,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问孩子们幸福在哪?孩子们说:死了那么多人,可我们还活着,这就是幸福啊!

降低阈值,提高幸福感

当我们在直面生死的那一刻,才明白了什么东西最宝贵,这一刻除了求生的欲望,已经没有了任何别的欲望,阈值也降到了最低,所以哪怕伤痕累累,只要活着,就依然会觉得幸福满满。所以幸福有时很简单,只要我们降低阈值,不炫耀攀比,不追逐虚荣,不贪图享乐,就可以感受到幸福。

【本文由“半世浮闲”发布,2020年06月30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