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不提取有什么好处(住房公积金有必要提取出来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关于住房公积金的问题成了热点,我们暂且不考虑未来住房公积金会如何变化,就以目前状态下的住房公积金来说,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出来好呢,今天小财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个问题。

一、住房公积金用途

住房公积金属于员工福利之一,主要是为了解决职工住房和房屋建设的资金需求。

其用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公积金提取。

住房公积金是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出来好呢?一文告诉你答案

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说是贷款利率非常低的一种贷款,不包括特殊时期特殊贷款产品的优惠利率。

住房公积金提取,主要是用于贷款买房,自建或装修房屋时,以及职工本人、配偶、父母、子女患有重大疾病时,可以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提取出来。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住房公积金账户算是我们强制储蓄的手段,需要的时候是可以随时取用的,但要注意基本都是和房屋有关,毕竟是住房公积金。

二、住房公积金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得好?

小财之前给大家说了下住房公积金的两大用途表现,当遇上表现二中的情况时,住房公积金还是有必要取出来的,尤其当家庭资产有限时。

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家庭资产雄厚,未来还打算在住房公积金账户所在地购买商品房,那么可以保留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便于后期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在这里,针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小财补充三个内容:

1、买房时尽可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住房公积金是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出来好呢?一文告诉你答案

?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利率为3.25%,在当下房贷利率中绝对处于较低水平,我们普通人大部分一生会购买一套房或两套房,因此小财建议在购买商品房时,尽可能地使用公积金贷款。

2、目前,住房公积金各地区账户基本都是独立的。

一般情况下,在非住房公积金账户所在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对来说比较难,即便能申请,和那些在当地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相比,申请的额度会比较少。

3、不同地区,可以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同,以及参考标准不同。

比如,部分地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和职工工龄有关,与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无关。

举例来说,应届生到北京工作,缴纳了N年住房公积金,那么可以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是N*10万,上限是120万。

也有地区,职工申请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和职工工龄无关,和公积金账户余额有关。比如,天津之前要求住房公积金可以申请到的额度,是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到20倍。

综上,度小满理财分析师认为,如果你未来不确定是否会用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话,且手里资金还比较充足,那么可以暂时不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或者留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需要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住房公积金是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出来好呢?一文告诉你答案

但如果你能确定未来大概率不会用到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你所在地区公积金贷款额度和账户余额关系不大的话,可以将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提取出来,哪怕是银行存款,基本也比在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放利率高。

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如下:当年缴存存款年利率为0.35%,上年结转存款年利率为1.5%。不同地区可能略有差异。

三、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

之前给大家介绍过了,住房公积金提取只适用于和房相关事宜,或者是家人重大疾病的情况,如果符合的话,直接提交相关材料到单位人力处即可。

另外,很多城市支持通过缴纳房租的方式取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对于租房的朋友来说,可以说是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四、申请公积金贷款,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哪个比较好?

不管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都有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贷款方式,两种方式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是否合适一说。

等额本金,指的是每月偿还的本金是固定的,每月偿还的利息从多到少;等额本息,指的是每月偿还的金额是固定的,其中本金占比不断增长,利息占比不断减少。

不管是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都是先还贷款利息,基本上不到贷款年限一半时,利息已经偿还一半多了,因此如果想要提前还款的话,一定要尽早偿还,但同时还要注意违约金的相关内容。

住房公积金是取出来好还是不取出来好呢?一文告诉你答案

选择等额本金时,总利息比较少,但刚开始偿还金额较多;选择等额本息的话,总利息比较多,但刚开始偿还时压力小。

好啦,今天的内容小财就分享到这里了,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声明:康波财经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和学习交流之用,不对您构成任何决策建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