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独立学院(中国独立学院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独立学院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作为一种新型办学模式,为国家提高高等教育资源、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5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独立学院要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积极实现转设。独立学院将会随着转设而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这两年选择就读独立学院的学生有可能变成“关门弟子”。如何选择独立学院,当好“关门弟子”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近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研究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公布了研究成果——2020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排行榜给全国254所高校独立学院进行了排名,并给出了“星级排名”和“办学层次”。排行榜前20名和最后20名排名情况如下: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排行榜前20名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排行榜后20名

从排行榜可以看出,中国“最差”的独立学院也是“区域知名独立学院”。从“中国顶尖独立学院”再到“区域知名独立学院”,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相差不到25分,如此让人眼花缭乱的排行榜,到底哪些独立学院好?到底怎么选择?

小编认为,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分析选择。

第一,看母体学校办学水平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一般来说由“211”“985”“双一流”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水平要普遍高于其他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因为母体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先进管理理念、良好学习氛围给其举办的独立学院有了先天的办学优势。此外,考研究生的时候还可以及时掌握母体学校的信息资源,获取第一手资料;转设时成为公办本科院校或者终止办学并入母体学校的可能性比转为其他民办高校的概率更大。

第二,看独立学院办学城市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广东省珠海市

从近几年的高考录取分数来看,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的独立学院录取分数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这也是为什么珠三角地区的珠海市独立学院林立、办学水平逐年提高的直接动力。不止是独立学院,其他本科院校也是如此,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在同一个省区市的录取线明显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考生更多的选择沿海发达地区。当你不知道方向的时候,随大流总是没错的,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恐怕效果并不好。

第三,看独立学院考研升学率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独立学院不同于一般本科院校,毕业生在社会上就业时往往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这使得大多数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都不太理想,即便是就业率很高,但就业质量也并会很高。因此,在选择独立学院时,对其就业率的对比显得无关紧要,反而看其升学率更有参考价值。独立学院毕业生的考研升学率可以从每年底独立学院公布的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查询。考研升学率高,说明这所学校的学习氛围比较好,学生上进心强,这样的学校是值得托付的。

第四,看独立学院转设规划

独立学院排行榜出炉,最差是“区域知名”,到底哪些好?怎么选?

既然要当“关门弟子”,那就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般可以从学校官网或者当地教育部门的网站上了解到转设筹划情况。在选择上,尽量选择有可能转设为公办本科院校的独立学院。因为能够转设为公办本科院校,说明这个独立学院对于当地高等教育事业而言是不可缺少的,培养的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如果是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那就要求看清楚其背后的民办力量到底强不强,能不能保证教学质量,能不能确保现有师资力量不降低。一般不要选择规划为“终止办学”的独立学院,否则你毕业后别人问你“母校在哪里?”,你都不好意思回答。

对于独立学院的选择,你的看法是什么?请留言讨论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