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问题的分析与对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力资源作为生产力的主要构成要素在企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只有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实施科学的人才战略,防止人才流失,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一)建立全面的人才观是企业吸引人才的基本前提

  1.全面的人才观可以克服狭隘人才观的弊端,使企业全面分析人力资源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从制度上建立起完整的人才体系,有针对性地招揽所需人才。

  一方面,人才具有多样性。企业经营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除技术人才外,还有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公关人才等等。应该说,一切具有可为企业发展所用的特殊技能或才干的人,都是企业所需人才。另一方面,人才具有多层次性。企业经营中,各种人才居于企业组织的不同层次,可以是高层管理者,也可以是生产经营一线员工;可以是高级技术开发专家,也可以是技能娴熟的工人。

  2.一些企业错误地认为,人才应是全能的完人,把企业的发展寄托于个别的“完人”或“能人”身上,形成了一种对人才的依赖心理。事实上,人才就是具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也许在某些方面能力突出,但在其它方面表现平平,他也会有弱点。只有打破人才完美的观点,企业才能自觉地完善管理体制,建立人才流动和激励机制,形成系统管理观念,合理使用人才。

  (二)实施科学的吸引人才策略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

  1.公平分配策略。这是薪酬管理的核心问题。美国行为科学家亚当斯的公平理论认为,人们不仅关心个人努力所得报酬的绝对量,更加关心自己的报酬与付出和他人的报酬与付出之间的对比关系,即报酬的相对量。也就是说,人们更关心收入分配的公平问题。如果薪酬分配缺乏公平,不仅无法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还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逆选择现象,造成人才流失。企业留住人才,首先要做到公平分配。

  2.竞争性薪酬策略。这是指一个企业的薪酬水平,与其他企业尤其是市场竞争者的薪酬水平相比较时的竞争力。我国许多国有企业薪酬水平相对较低,这是导致大批优秀人才流向外企和私企的重要原因。企业若将薪酬水平定在竞争对手之上,对核心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既留住人才,又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工作效率提高,企业就会得到回报。同时,由于避免了大量人力资本投资的流失,使企业降低了雇用成本,反过来,又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提供竞争性薪酬的能力。

  3.体贴入微的福利待遇。成功的跨国公司不仅依靠薪酬留住人才,并且推出一系列福利政策网罗人才。以往普遍认为外企、私企“不稳定”,如今,这些企业利用多种福利措施为员工撑起“保护伞”,构筑“安全网”,而且,为了提高福利计划的灵活性,有些企业还向员工提供一揽子福利计划,员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福利项目,使福利政策能够更好地满足员工个性化的要求,提高了员工“安家立业”的积极性。

  人力资源管理本质上是以全面挖掘人的潜力、使人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成功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企业发展也就指日可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