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物学(生物包括哪五大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物学是研究所有生命形式的学科,它最基本的单位是细胞。

但细胞在地球上从无到有的存在却花了超过30亿年,而它之所以需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根本的原因是其内在的复杂程度或许要远超你的想象。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己糖激酶

就比如说,以上是己糖激酶的结构,它是我们细胞内的一枚非常普通的蛋白质分子。

看起来乱糟糟的,很像是随机堆积起来的结果,可其实却远不能用“随机”这两个字来描述它。

因为对于生物大分子来说,它拥有活性的最核心关键是它的空间结构,所以这看似乱糟糟的一团,实际上是被精心设计过的,只要它的主体结构发生一点点的偏差,那它就很有可能会失去它原有的生物功能。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而细胞的物质基础就是由这些结构非常精细的生物大分子搭建起来的,据说,一个酵母细胞中大概就有4200万个蛋白质分子呢。

所以,每个细胞都是个极其复杂的分子工厂,而专门研究这个工厂里面的DNA,RNA,氨基酸和蛋白质等,这些生物大分子之间到底是如何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学科就是我们听起来很高大上的分子生物学。

这门学科与结构生物学有关,就比如氨基酸、核酸和酶等等,因为结构生物学会研究它们为什么会形成这些结构,还有它们之间的差异以及它们的结构是到底是如何影响它们的工作的。

可影响它们工作的,其实就是它们本身的化学性质,而生命本质上就是一堆复杂的化学物质反应,所以生命物质之间的相互影响与反应所涉及到的学科就是生物化学。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生物化学研究的是生命体内潜在的化学信号和反应,它可以告诉我们生物分子到底是如何在化学性质的层面上彼此相互作用的。

可生物分子的化学性质主要的终归还是取决于分子的结构,所以参与研究生命的还有生物物理学这样的一门学科在里面,它可以用X射线晶体学,或者是低温电子显微镜等方法设备来观察研究生物分子的结构,然后在物理的层面上解释一些生命现象。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就比如说生命体内的DNA,它们属于双螺旋的分子结构,这种结构除了能保证分子信息可以随时有效地被读取之外,它还能确保分子整体的稳定性。

而这分子里面装载着的就是一个物种长大后该是什么模样的所有信息,而这些信息所涉及的就是遗传学。

遗传学是一门研究生命遗传信息如何被表达,基因如何从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胞创造出所有不同形式的生命,以及如何使得基因信息能够世代相传的学科。

从一个细胞开始,研究细胞是如何分裂,分化生长成不同的细胞组织是属于发育生物学,而解剖这些生物组织进行里面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是解剖学。

解剖生命体内的各个部分,研究它们组织的物理强度,韧性以及流动性等等,了解各个组织是如何为了生命体的生命活动而设计的是生物力学。

并在其中还有了解各个组织器官的工作原理以及它们之间相互的影响,最终以确保整个生命有机体能正常运作的是生理学。

生命机体依靠遗传信息演化出了一套完善的物理化学的运作系统,但这套系统要得到维持,那就得需要免疫系统的保护,所以就有了免疫学的存在。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而与免疫学相关度很大的就是生物医学了,生物医学极大地帮助了人类延长寿命,它主要是研究解决疾病的方法和了解机体死亡原因的学科。

从基础的研究,到开发新的药物,材料,设备,诊断方法或者编辑手段等等,生物医学会横跨很多生物学的分支领域,比如说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病理学以及药理学,材料学等等。

生命体的本身是一个比人造的任何设备都要复杂得多的物质能源系统,或者说是多个不同的分支系统糅合在一起的大系统,很多生物学里面的分支学科基本上不是按功能应用,就是按系统来划分的。

就比如说利用特定的DNA序列来合成人们需要的蛋白质的合成生物学,它是生物工程里面的一个功能应用类的分支学科。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还有神经学,明显它就是专门研究生命体的神经系统的,但这神经系统的研究往往还要涉及解剖大脑,神经元的生理学以及内部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等。

所以在生物学中,与大多数学科一样,几乎没有一门是可以单独而存在的,彼此之间就跟生命体内的各大器官或者系统一样,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

而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生物学包括对整个自然世界的研究,在遥远的过去,我们通过古生物学研究史前生命,观察化石找出古代生物的样子以及它们是如何进化的。

生物学有多复杂?它涵盖的范围超出你的想象

进化生物学是个很大的范围,它着眼于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起源,并可以追溯它们全都来自一个共同的祖先,同时还研究地球生命的进化是怎么样形成今天这样广泛而多样的地球生命的。

多种多样的地球生命形成了一个“人际关系链”,彼此之间会相互影响,竞争跟合作,而这些关系的存在就是生态学所在研究的。

但这生态的本身,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环境,所以生物的本身跟气候还有污染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生物学,那就是复杂性,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许多的分支学科来研究生物的各个方面,但却仍有大量未解之谜需要在未来解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