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鸵鸟销路好吗(养鸵鸟能赚钱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山90后小伙李鑫龙:养鸵鸟走上自主创业路

平报融媒记者常洪涛 通讯员乔新强

11月1日,在鲁山县张店乡郭庄村,90后小伙李鑫龙正在给鸵鸟喂食。“前段时间卖出去15只种鸟,现在园子里还有30多只。”李鑫龙说。

今年28岁的李鑫龙初中毕业后到鲁山县城一家广告公司打工。“虽然后来一个月能拿到手6000元,但我总觉得待遇再好,也是给人打工的,总想着有一天自己创业当老板。”李鑫龙说。

鲁山90后小伙李鑫龙:养鸵鸟走上自主创业路

2018年3月,李鑫龙辞了职,开始自主创业。几个月内,他先后考察了很多项目,但认为都不理想。当年夏天,他在网上发现一则饲养鸵鸟的信息,就先后到河北、山东等鸵鸟养殖基地考察。2019年春天,他建起了一个小型养殖场,花费1.6万元购买了20只鸵鸟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2021年春天,鸵鸟陆续开始下蛋,李鑫龙首次养鸵鸟成功了。创业的过程也充满着艰辛:第一次孵化幼苗时,15颗蛋只孵化出10只鸵鸟幼苗,其中3只还被挤压死了,另外7只养着养着却站不起来,李鑫龙为此大伤脑筋。此后,他不断上网查资料,并给有关专家打电话求教,还整天蹲守在养殖场观察鸵鸟的生活习性,后来终于总结出了经验:鸵鸟孵化周期较长,温度要按阶段调节;幼苗要分开养,避免相互挤压;对幼苗要及时补钙,解决站立不稳难题。

鸵鸟一般春天开始下蛋,深秋时节停止,一只鸵鸟一年下蛋60枚左右,目前市场价150元一个,且不愁销路,节日期间更是“一蛋难求”。鸵鸟蛋除了销售一小部分外,大部分用来孵化幼苗,养育一个月后一只幼苗能卖700元;一只公鸵鸟养一年能长到200斤左右,肉能卖到3000元;鸵鸟喂养2年后可当种鸟,或卖给一些生态园做观赏鸟,每只能卖到4500元。

“下一步我还要再建一个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对外免费开放,让有兴趣的小朋友前来观赏。”李鑫龙说。

编辑:葛生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