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饭有何功效(黑米蒸米饭营养价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吃白米饭是现代营养学很不推荐的吃法,不过很多家庭依然坚持吃白米饭的习惯。

由于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食物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食物的加工越来越精细,虽然它们看起来比以前更干净卫生,不过相对来说在加工过程中所损失的营养成分也较高。就例如我们平时吃的稻米,现在的白米饭都特别干净,不像以前一样煮前还得淘米,现在基本直接煮上就行了,但干净归干净,其实加工过程中稻米损失了不少有益物质,如矿物质,还有麦麸成分,麦麸成分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流失量能高达80%,膳食纤维的损失可能会导致食物更容易被消化吸收,米饭中糖分容易进入血液,所以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较快,特别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不利

煮饭添加黑米有什么益处?

所以,日常的米饭中都推荐大家添加额外的粗粮、杂豆类食物混合,多增加一些膳食纤维含量,也可弥补损失的矿物质。膳食指南中主食的摄入一层其实也有所提示,我们每日的主食类摄入量是250~400g,这其中写明了有50g~150g是薯类、全谷物类食物,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粗粮类。所以,主食的摄入里,我们应当“粗细搭配”,而并不是仅仅吃细粮(细粮就是前文提高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如白米饭、精白小麦粉做成的面食,如包子、馒头、面条等)。糙米类食物也属粗粮食物,添加到白米饭中是很好的选择,例如黑米、红米、紫米、荞麦米、燕麦米等等,这其中就有我们的主角黑米。

煮饭添加黑米有什么益处?

黑米比起我们吃的稻米来说营养价值要丰富不少,黑米中的粗蛋白比起白米饭来说要高出一倍,膳食纤维含量高4倍,虽然碳水化合物占比稍微低一些,不过黑米中的矿物质含量要丰富多了,比如黑米中的钾元素比稻米高两倍,镁元素含量比稻米高5倍,磷元素高3倍,铁元素、锰元素、硒元素等和稻米不相上下,总体来看,黑米能提供的有益成分要丰富一些,黑米还有独特的花青素成分,有潜在提高抗病能力的效果,如果黑米能混合白米的话,矿物质摄入量会得到丰富,特别是膳食纤维的提供量要多不少,更有助我们能平稳餐后血糖。所以,黑米混合白米煮饭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其他选择也有不少,比如添加绿豆、红豆、芸豆、小米、青稞、甚至红薯等,其实也比吃白米饭要强得多。

煮饭添加黑米有什么益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