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王郡王(郡王可以自称本王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亲王郡王(郡王可以自称本王吗)

不少古装影视剧,尤其是以清朝为题材的历史剧中,观众朋友们时常会听到,亲王、郡王、贝勒、阿哥等称谓。这些人,无一不是皇帝身边的心腹爱将,或皇亲国戚。

由于我国古代存在较为复杂的王爵制度,以亲王和郡王为例进行分析,同样都是王爷,到底谁手中的权力更大,地位更高?为何仅相差一个字,二者间的地位便会有如此悬殊的差距呢?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中国古代封王封爵的制度,应该最早起源于战国末年。公元前207年,秦朝正式覆灭,楚国后裔项羽带领联军进入关中,尊楚怀王为义帝,自封西楚霸王,又把第一个进入关中的刘邦,封为汉王。

刘邦为了抗衡项羽,也是大肆分封异姓诸侯王,韩信、彭越、英布等人,应该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异姓诸侯王。

刘邦建立西汉之后,他又大肆分封宗室。直至汉武帝刘彻颁布“推恩令”,才解决这些尾大不掉的王爷们。

汉朝覆灭,随之而来的便是魏晋南北朝与隋唐。魏晋时期,皇帝的兄弟或者儿子会被封为一字王,其他近支亲属则被封为二字王。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统治者有意用王爵封号,来区别亲疏关系。

比如电视剧《薛仁贵》里,唐高祖李渊的堂侄李道宗,被封为成亲王。可李道忠在历史上的正式封号是江夏王,远远够不上亲王的标准。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总的来说,清朝之前,历朝历代的皇帝册封宗室,或者有功大臣,大多还是看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这些王爷的封号大多也很有讲究,基本字数越少,权利和地位越高。

明朝时期,朱元璋制定一字亲王,除嫡子继承王位之外,其他庶子封为郡王。

到了清朝时期,爱新觉罗家族把“亲”加于王号当中。譬如雍亲王、礼亲王、郑亲王等等。简单介绍了历史上的王爵制度,才有利于大家弄清楚亲王和郡王之间的关系。

清朝共延国祚267年,一共出现了12位铁帽子王。铁帽子王拥有世袭罔替的资格,其余各诸侯王则不会有这种特殊待遇。而想要成为铁帽子王的唯一硬性标准,就是看这个人是不是亲王。

清朝时期,宗室封爵等级制度是以亲王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便是郡王、贝勒,还有镇国公、辅国公、镇国将军等等。

从实际待遇来看,清朝的亲王每年能从国库领1万两俸银,约200万斤的粮食。郡王每年能领到5000两白银,约100万斤的粮食。其余贝勒、镇国公、辅国公的待遇,则要依次往下递减。那我们从亲王和郡王所拿到的实际俸禄来看,亲王绝对独占鳌头。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有一句话说得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就连平常公司里,那些工资待遇高的员工,无一不是业绩突出,或者与老板沾亲带故。

更何况是封建时期,王爵等级制度非常森严。亲王比郡王每年所获得的待遇要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也能代表亲王比郡王等级更高,地位更高。

那皇帝是以什么标准,册封亲王和郡王或者其他有功之臣?皇帝一般会凭借出身、军功,作为封王封爵基础标准。说得更直白点,能册封为亲王的人,无一不是与皇帝沾亲带故的宗室。

后金入关后,爵位授予必须以宗室血统为最基本的标准。郡王一般也是皇亲国戚,可能与皇帝只是远房表亲,或侄子叔伯,远不如亲王与皇帝的关系相近。

以薛仁贵为例子,历史上的薛仁贵,一生获得的最高爵位只是郡公,连国公都算不上。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薛仁贵剧照

由此可见,古代那些异姓将领,想要凭借军功获得亲王、郡王的封号,也是难如登天。除了西汉初期,刘邦不得已分封异姓王,以企图抗衡项羽为前提之外。大部分朝代,亲王都是只有与皇室沾亲带故的人,才能享有如此特殊的封号。

无论在任何朝代,亲王和郡王的册封,不外乎是靠血缘关系,另一种则是依靠军功和贡献。值得注意的是,不管一个人立了多大军功和对国家的贡献多大,他基本上也只能被封为郡王,不大可能被封为亲王(一字王)。

而且这种外姓王爷,所获得的爵位虽然可以世袭罔替。可继承到每一代,都要主动降爵一级。

另外,清朝册封的12大铁帽子王中,只有两位是郡王,其余十位则是亲王。这也不难看出皇帝对于亲王(自己兄弟)的信任。

铁帽子王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除皇帝之外,一个国家官阶等级最高的人选了。(魏晋时期就有类似铁帽子王的王爵,一般等级较高的宗室,会被封为亲王,或国王,即一字王,以历史上的国名为号,诸如齐王、赵王)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最后总结,一字王、二字王之间的区别,是从魏晋之后才出现。那时候开始给王爵分等级,比如亲王、郡王、县王。实际上,西汉初期,王就是王,是不分等级的。比如淮南王、常山王,这些和齐王、楚王都是平起平坐。

当然,随着每一个朝代的社会环境不同,各个封号和爵位制度,也会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大致无外乎是如此。

明朝时期,朱元璋所有子孙传承都是世袭罔替,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导致到了明朝中后期,遍地都是朱家王爷。这些藩王手中握有相当大的权力,以至于民怨四起。

包括唐朝和魏晋末年,都是因为各地藩王拥兵自重,才成为政权覆灭的导火索。清朝时期,爱新觉罗家族吸取前朝教训,没有把皇子们分封到各地,而是将他们都留在京城居住,相当于圈养。

同样都是王爷,亲王和郡王因一字之差,地位待遇却相差很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