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遭遇“夏日忧郁症”精力差频出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沪白领遭遇“夏日忧郁症”心理急需“冲凉”

  正值盛夏,身体会中暑,那么心理呢?许多白领在工作压力和季节因素双重作用下,像被太阳晒坏了的花一样无精打采,吃饭觉得烦,工作觉得烦,亲戚朋友的关心也觉得烦,真是岂一个“烦”字了得!

  无精打采很苦恼

  出现指数:******

  危险指数:****

  “天气热得连眼睛都闹起了水荒,对工作一点都提不起精神。还有烈日的暴晒,激情早就被蒸发光了。”一向对工作积极热情的白领王小姐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很是苦恼。

  王小姐平日对自己要求很高,总是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可是最近却频频出错,

  一向很看重她的老板现在都开始对她“另眼相看”了。

  “我现在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每天无精打采的。如果再这样下去,不用老板说,我自己就炒了自己的鱿鱼了。”王小姐苦恼地说。

  睡不着觉成夜猫

  出现指数:****

  危险指数:*****

  一位“52度1体温”的网民在博客上如此写道:

  “最近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总是想睡觉,可等躺在床上了,却睡意全无了。”

  “失眠,昨天晚上又失眠了。两眼望着天花板就是睡不着。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我是不是得忧郁症?”早上起床照镜子,两只明显的熊猫眼把自己吓了一跳。

  他好几天的博客日记上都是睡不好的郁闷,其后网友的跟贴也是满满的无奈和“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

  一位网友跟贴说道:“晚上睡不着,白天却有打盹,很多事上一秒还记得清清楚楚,一转眼就忘了。老板都看我不顺眼了!”

  脾气暴躁像炸药

  出现指数:*****

  危险指数:***

  夏天到了,往日好脾气的刘女士像变了个人似的。超市买东西结账,只要前面排着两个人,心里就急躁得不行,连连催促服务员动作快点;到商场一看到人多,马上就觉得头疼,继而大汗淋漓,控制不住想和人吵架;回到家,稍有不如意就指责家人。

  刘女士苦笑道:“最近火气特别大,老是因为一点小事与大动肝火。现在下属见了我都战战兢兢的,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

  吃不下饭渐消瘦

  出现指数:*****

  危险指数:******

  一向信奉“人是铁,饭是钢”的厉先生每顿饭都定时定量,可最近却特别不想吃饭。尤其是看到肉类就觉得倒胃口,什么都觉得腻。到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却没有任何毛病。

  厉先生捏捏自己的脸,幽了自己一默:“我现在不吃减肥药,也不做运动,就瘦了一圈,也算收获吧!”

  [专家诊断]

  专家称这种异常的情绪与行为是“心理暑热症”的表现,而白领们在工作压力和季节因素双重作用下很容易“心理中暑”。

  心理学家和医学家认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会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除了气温的变化以外,天热人容易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解暑提神小贴士]

  。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在最炎热时外出。

  。不要在封闭空间呆得过久,通过空调等降低室温。

  。适当喝点凉茶、冷饮,少喝酒,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特别注意夏季出汗多,在多饮水的同时适当补充盐分,多喝些菜汤。

  。调整好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坚持锻炼身体,经常散散心,放松绷紧的神经。

  。有意识的放慢生活节奏,沉着、冷静地处理事情,即使做错了事,也不要责备自已,勇敢地面对现实。

  。回家后大声吼5分钟将心里的怨气发泄出来,再听听轻音乐。

  。自己心中的不满向家人或好朋友倾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