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 你有什么值得我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力资源经理欲与海归激情碰撞,却遭遇失望连连

  “海归”为什么会面临就业窘境?央视《东方时空》在今年年初的调查显示:洋文凭含金量总体下降、海归增多、期望太高以及国内学历竞争力上升是其动因所在。然而,这并不足以说明一些海归为什么找工作屡屡碰壁,即使他们毕业于知名学府,即使他们心态平和。

  日前,在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组织的第二届留学人员就业辅导中,几位人力资源经理对到场留学人员的职业规划演讲表示比较失望。他们提出,海归在应聘时应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并竭力突出自己的卖点何在,而这些正是很多人所缺少的。

  企业看重你的职业规划

  例一:小陈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工程商业管理专业,是第一轮演讲的四名留学生之一。他在演讲中提到自己的专业及之前拿到一等学士学位的情况,并谈到在英国工作的经历,表明回国后现正在实习。相比较其他三名学生,他的表现已算出色,但仍然遭到质疑。

  商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从什么地方毕业,做过什么工作,这只是你的经历,不是职业规划。从企业角度来讲,我希望我的员工能有很好的职业规划。有个例子,我们公司刚招的一个大学生,在面试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很多很多的问题,如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今后他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公司能给他哪些机会,这表明他在做职业规划,他把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看得十分重要,把它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起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你们在竞争一份工作的时候,最好做十分细致的调查,要知道这个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它需要你做些什么,向企业推荐的时候除了介绍自己的经历以外,真的要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一个职业发展的起点。如果你能从这个角度去谈,企业是十分欢迎你们的,因为企业除了看重过去的经验以外,还很看重你的职业规划。

  告诉我们你的卖点何在

  例二:施先生在新加坡工作后归国,是第二轮演讲者之一。他的演讲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较高的职位,而他也在演讲中着重谈到了这一点,同时也提出了困惑———很多企业一看简历就觉得不适合,要么担心其在国外的待遇比较高,回来后能否在企业安心工作,要么觉得其缺乏一些本土工作经验,不适合担任中高层管理人员。

  派诺蒙(亚洲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袁越:当我听你们演讲的时候,我想知道你到底能干什么,真正想做什么,你的激情、信心在哪里,你准备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你到底有什么本事做这个事情,但我没有听到。面试的时候,我通常会问应聘者这样一个问题,你的五年规划是什么?因为我想看看我要招的人是不是能跟我们公司一起前进的人,但今天还没有看到一个。关于从新加坡回来的这位先生的困惑,如果你是推销自己,那就要告诉我们,你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买。实际上,就是你要知道企业要的是什么,并怎样在简历里把他要的表现出来。人才现在就是一种产品,就像企业的产品一样,需要不断地制造卖点,让顾客来买。

  关注自己的潜能并找到合适位置

  例三:王宏铭是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硕士,是最后一轮的演讲者之一,也是唯一受称赞的演讲者。他在演讲中谈到自己所学专业、课程以及职业方向,并强调了自己以往担任学生干部和其他获奖情况。

  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宋国琴:一个人的发展必须与公司的发展相匹配,而且要善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未来潜能的位置。我们公司对助理的基本条件是硕士以上学历,为什么要拿硕士学历?因为这个代表你学到了一定的知识,如果配合你自身的素质,这就是你的潜能,而潜能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大家除了关注自己的学习外,还要关注自己的潜能,王宏铭的潜能就很适合做类似于市场总监的工作,因为他有专业知识,有很好的文字功底,并参与担任过一定公共事务的职位,这种人担任公司的助理,能够很快地将个人需求与公司职业结合起来,公司与个人的匹配度特别高。文/图记者宋导实习生程建兰

  链接: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分析和建议

  在第二届留学人员就业辅导中,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胡兴龙对“海归就业”作出了以下分析和建议。

  根据他对中华英才网最近一年外企招聘业务的分析,目前三种类型的归国留学人才最容易就业。一类是“功能型”的人才;一类是懂资本运作,了解东西方企业制度的高端人才;而最后一类是保险行业的人才,如精算师。

  40%的“海归”月薪期望过万。2005年外企薪资统计显示,“海归”平均薪资增幅超过外籍及港澳台员工列首位,其在外资企业中薪资增长达到5.18%,列第一。但是,目前在相当一部分岗位上,企业愿意给的月薪与“海归”的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对此,胡兴龙建议:求职时如果自己的履历和职位要求存在差距,也不要退缩,应该大胆尝试。但是,在月薪等条件要求上应该务实。

  从就业公司的性质来看,34%的“海归”选择到外企就业,其次是民营企业和高校及科研机构。从“海归”就业职位来看,41%的“海归”希望做执行层的职位,38%的“海归”希望做中层管理者,15%的人期望做到决策层。对此,胡兴龙的建议是:学MBA的海归,找工作时不要一味地想要领导别人,从基础职位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