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未来婆婆点化了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未来婆婆点化了我

  和柯哲去他家,第一次见婆婆时,我委实吃了一惊:我未来的婆婆居然这么年轻漂亮!50多岁的人,看起来顶多40出头。大波浪长卷发,肤色白皙,气质优雅,穿着时髦,根本就和职业女性不搭边,反倒有点像旧电影里活跃在军统里的女特务。我被自己的想象吓了一跳,我怎么一见面就给她安了个贬义词?她一定会从我受挫的表情中看出些端倪吧?

  果然,婆婆的笑容不是太热情。她和我拉着家常,言谈举止中却透着她的优越我的平凡。“你傻呀,绝不能认输,人家都是婆婆巴结儿媳,你怎么一见面就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局面?”我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惶恐,给自己一遍遍打气。可是,并不成功,婆婆太老练了,她不动声色就将我的骄傲打入冷宫。

  “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妈这么年轻漂亮?”沮丧的我对柯哲发脾气。他疑惑地看我,转而笑:“我这么帅,我妈要是不漂亮怎么遗传呀!”这才知道,婆婆年轻时就爱穿着打扮,贫困年代别人都节俭过日子,尤其是在穿着上面,时代背景与社会环境都不允许。可婆婆却想着法儿把自己装扮得花容月貌。后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婆婆一直坚持买名牌服饰。她开过手机店,当过一家私营工厂的厂长。不仅做生意风生水起,在单位也颇受领导重用。一人身兼两职,支部书记和部门经理。而且,最让我惊叹的是,她从不去美容院,只是长年如一日,每天喝8杯水,晚上不熬夜。可想而知,她有怎样的毅力?反观我,没用过一款高档化妆品,直的马尾发,长年休闲服,根本没有活色生香的感觉。

  柯哲搂住我,笑着刮我的鼻子:“我喜欢的就是你的单纯清秀呀!别和我妈比,她的朋友都说,她天生就是美人胚子。可你比她有知识,不是你帮我补习英语,我怎么能爱上你这个学校老师呢?”

  柯哲的安慰并不能让我轻松。我隐隐地感觉,婆婆对我并不满意。我的直觉是准确的。第二次去婆婆家,她做饭,我帮厨。就算她有一把好手艺,也不能把我指挥得团团转吧。不会做饭算什么缺点?我的女友都不会做饭。我们这些80后,并不将“牵住男人的心必先抓住他的胃”的训言放在心里。现在是什么时代?男孩结婚远比女孩困难。一套婚房,最低也得30万,没有爱情的重装设备,哪个姑娘愿嫁?男人的地位决定了女孩的稀缺。我怕什么?

  可是婆婆不知道我内心的想法,她看着我笨手笨脚的样子,终于皱眉:“你在家是千金小姐?”我一下恼了,现在什么时代了,我不当千金小姐也一样得到爸妈的疼爱。“我妈说了,等我结婚后,回家去吃饭。我爸妈也可以到我家来做。”我没好气地顶了婆婆。婆婆的脸色一下变了,她扭头看着我,10秒钟沉默,然后将菜扔在锅里,留了个背影给我。

  那顿饭吃得特别沉闷。不知情的柯哲努力调节气氛,可惜爱他的两个女子都不配合。

  “他妈太可笑了,还想拿老一套来约束我。我才不受她限制呢。”回家,我往沙发上一倒,对爸妈发泄我的怒火。“你这丫头,都怪我娇惯了你。你现在不是小孩子了,要嫁人了,哪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母亲拉起我,对我语重心长。我不为所动,将来我过我的小日子,婆婆喜欢我,我就多去看看她。她不喜欢我也没什么,顶多面和心不和。反正柯哲爱我就行。

  可我没想到,“五一”那天聚会,婆婆又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当着柯哲舅舅姨姨一大家人,她不停地指挥我干这干那。我心中那个火呀,努力按住都往外冒火星。我又不是你家保姆,干吗指挥我?柯哲不停地捏我的手指,鼓励我忍耐。可我就是没法压住心头的怒火。当我未来的婆婆又一次指挥我给客人添茶时,我装作没听见,扭头离开了厨房。“谁是客人?难道不应该是我吗?你姨姨舅舅是你妈的亲妹妹亲弟弟,他们能算客人吗?”我在柯哲的房内对他大吐苦水。

  “可他们是长辈呀!你倒水也是应该的。”这次,柯哲没偏向我。“当然可以倒,问题是,我得自愿。在办公室,我经常给同事倒水,举手之劳,没什么长辈同辈之分。可现在,你妈不停地指挥我,她什么意思?嫌我懒直接说好了。我懒怎么了?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会做饭的?大不了我叫外卖,不靠她!”我越说越气,似乎未来的婆婆已成了我的敌人。

  那以后,我不太去柯哲家了。和婆婆相处不好,让我对这段爱情没了优越感。但柯哲对我一往情深,他说楼市已回暖,各大房产公司都开始涨价,买房的时机不能错过。我们应该尽快买房,明年10月完婚。我听了犹豫不决,买房意味着我和柯哲的关系要进入到实质阶段了。而我,不喜欢这个漂亮婆婆,她也不喜欢我。以后的生活我能幸福快乐吗?

  但柯哲说小事一桩,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他妈老观念,我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我一想也是,柯哲是我爱上的男子,因为一些小障碍就此错过太可惜了。何况,闺密也已给我打了强心针:“傻瓜,房子不要白不要,现在都是男方出钱,至少出首付。”

  柯哲回家说了买房的事,也对他妈坚定地表达了和我结婚的信心。我未来的婆婆没反对,让柯哲约了时间,说要到我家和我父母见面。“妈,等我婆婆来了,你别指挥我干活。我要让她看看,我在家享受什么级别。或者,你充当一回俗人,说你们老家的风俗是先订婚,弄上69999元彩礼钱。反正我婆婆有的是钱。”我嘻皮笑脸地给母亲出主意。“天哪!你这孩子!”母亲惊叫,“小小年纪净想些歪门邪道,你还像人民教师吗?”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