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怎么死的(比干为什么是财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比干,商朝沫邑 ( 今河南卫辉) 人,贵为王室宗亲,也是纣王的叔父。天下林姓始祖。有千古第一忠臣的美誉。那么,比干是怎样从忠臣变成财神的呢?

比干是怎样从忠臣变成财神的?

比干挖心,是大多数看过《封神榜》的小盆友的童年噩梦。比干以死谏君、忠贞爱民的高尚形象深入人心。比干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因谏诤而被剖心的忠臣。殷商末期,纣王帝辛宠幸妲己,荒淫无道,比干心急如焚,屡次规劝纣王勤政恤民,但纣王均充耳不闻。比干虽然无力回天依旧犯言直谏,最终被纣王剖心致死。后世谏臣往往将比干视为楷模,对帝王不端行为进行劝谏。

到宋明时期,随着商业文明的发展,比干作为公正无私的典范和忠心廉洁的理想化身,人们便对他寄托更高的期待,于是,比干就被人们塑造成了受人供奉的富于儒家道德感的人格化的财神。

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比干剖心后没死,升天了,玉皇大帝怜悯他为国尽忠却无辜被害,认为比干心被挖,不会再生贪心了,就封他为财神,因为他生前是文官所以又叫文财神。无心财神,办事公道深受民众的爱戴。在比干手下做买卖的人,都没有 “心眼儿”,大家公平交易,谁也不会坑骗谁。

同为财神化身的还有赵公明和关羽,他们都是武财神。全国各地均能看到同时供奉三人的财神殿,比干都居于正中,由此可见比干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比干是怎样从忠臣变成财神的?

比干作为财神,并非他富甲天下,而是因为他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成为商业活动所必需的品格,是中国人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朴素财富观的体现,也是对不择手段拜金利己的不义之徒的警醒。

在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自信的今天,古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为我们指点迷津的不朽灯塔。希望各位都有美好的品格和殷实的财富。

参考:《从忠谏之臣到财富之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