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阴虚怎么治疗(如何分辨肾阴虚还是肾阳虚)

80酷酷网    80kuku.com

* 莲藕医生 科普团队出品

本期内容评审:莲藕医生团队

生活中,“肾虚”这个词相信广大男性朋友都不陌生。中医认为,肾乃是“先天之本”,肾脏在人体内起到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

特别是对于男性朋友而言,男性如果肾气充足会给魅力值加分,但由于有些人平时有着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往往也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

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肾虚,当然了,肾虚是有阳虚和阴虚之分的,如果搞不清楚肾虚的原因所在就一顿乱补,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无论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身体都会出现一些“信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区分肾阴虚和肾阳虚吧。

肾阴虚和肾阳虚该如何区分呢?

1.看寒热情况

肾阴虚的人平时怕热、五心烦热。而肾阳虚的人平时一般会出现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情况。

如何区分肾阳虚与肾阴虚?正确调理,专家提醒3个要点

2.看出汗情况

肾阴虚的人平时睡觉时会出现出汗的情况,我们平时称它为盗汗。而肾阳虚的人会出现自汗的情况。

简单地说就是平时不运动或天气不热、穿衣也不多的情况下也会出汗,而运动后或劳累后出汗情况会更多,我们称它为虚汗。

3.看身体病痛情况

肾阴虚的人会出现腰膝酸软、腿脚无力等情况。而肾阳虚的人常出现腰膝酸疼、发冷等症状。

4.看睡眠情况

肾阴虚患者可存在失眠、多梦等症状。而肾阳虚患者可表现为容易犯困、睡不够、睡不醒。

如何区分肾阳虚与肾阴虚?正确调理,专家提醒3个要点

5.看津液情况

肾阴虚的人会引起体内津液不足,随之出现身体消瘦、口干舌燥、总想喝水但是喝了水也不解渴。而肾阳虚的人,体型往往是比较胖的,全身水肿。

6.看精神情况

肾阴虚的人常表现为烦躁不安,急躁容易生气。而肾阳虚的人常出现精神不振,容易乏力疲惫。

7.看面色情况

肾阴虚的人会出现脸色通红、双颧发红等情况。而肾阳虚的人则表现为面色苍白。

那么出现肾虚该怎么调理?

首先,饮食调理

食疗是补肾最简单的方法了,肾阴虚的人建议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平时可以多吃瘦肉、猪腰、绿豆、黑豆、黑芝麻、桑葚等;

肾阳虚的人平时可以多摄入一些温肾壮阳的食物,如羊肉、泥鳅、韭菜等。

如何区分肾阳虚与肾阴虚?正确调理,专家提醒3个要点

其次,中药调理

如今,调理肾虚中成药也是非常多的,调理温补肾阳的中成药如五子衍宗丸等;调理滋补肾阴的如六味地黄丸等。当然了,为了用药安全,具体用药方面请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平时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情愉悦。戒烟戒酒。

如何区分肾阳虚与肾阴虚?正确调理,专家提醒3个要点

最后,脚底按摩

平时可以适当地给脚底的涌泉穴进行按摩,可以起到补肾固肾的作用,也可以预防衰老缓解。另外,睡前也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效果会更加明显。

本期话题:生活中,你身边是否也有关于肾虚的经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分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