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哑了怎么快速恢复(声音嘶哑可以恢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声音嘶哑是甲状腺手术的常见并发症,大约80%的患者手术之后会有嗓音问题。

这也是非常多患者朋友担心的问题:因为嗓音问题不仅影响社交,突然之间的声音改变,也会给人带来不适和心理上的压力,而且声音嘶哑也难免让人担心,会不会一直这样,还会不会好起来?

首先要说的是,部分声音嘶哑的确是不可逆的,但是大多数的声音嘶哑是可以恢复的,只不过需要一定的时间

声音嘶哑的原因

非手术损伤——手术时间长导致的声带水肿、插管导致的环杓关节脱位、喉的激惹,这些非手术操作带来的损伤,都可以让术后出现声音的嘶哑。

而这些可以通过关节复位、慢慢自行消肿而恢复。

手术损伤——最常见的,是术中喉返神经的损伤。

因为喉返神经紧贴着甲状腺背侧,对甲状腺操刀手术,会很容易、或者说有时会不可避免地会碰触依附其上的神经。

而喉返神经控制着声带的发声,一旦受伤或受到压迫,影响到了神经的功能,就会出现声音的嘶哑。

甲状腺手术后,声音嘶哑为什么这么常见?做什么可以帮助恢复?

但是神经损伤程度不同,声音嘶哑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这也是很多人疑问,为什么同样的手术,自己却比别人声音嘶哑明显,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的原因。

  • 单侧喉返神经不完全损伤,可能有短时间的声音嘶哑,症状不算明显,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的表现。
  • 单侧喉返神经完全损伤,会有明显的声音嘶哑伴气息声,发音低沉、疲劳、进食呛咳和误吸等,一般也没有呼吸困难。
  • 但双侧喉返神经损伤导致声带不完全麻痹,呼吸困难会是主要的症状,声音嘶哑不明显。
  • 若双侧喉返神经导致声带完全麻痹,就会有明显的声音嘶哑、低沉、说话费力、感觉气促等,但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

喉返神经损伤带来的声音嘶哑,多久能恢复

根据不同的原因,喉返神经损伤分为暂时性的和永久性的。

  • 暂时性:

术中为了保护喉返神经,就需要找到神经、再剥离开,而在这个过程中,对喉返神经的牵拉等会带来一定的损伤。

这种是暂时性的声音嘶哑,通常可以自行恢复,不需要干预。

但有些患者朋友过了一段时间,感觉声音嘶哑没有好转,比较严重,也可以请医生帮忙开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辅助。

恢复的时间有个体性差异,可能几周,也可能几个月

这期间可以适当做嗓音练习 ,来帮助恢复。比如腹式深呼吸、深吸气凸肚状态下发“嘶”音、阅读加强练习等。但是要注意,嗓音练习要循序渐进,不要过于求快。

甲状腺手术后,声音嘶哑为什么这么常见?做什么可以帮助恢复?

甲状腺手术后,声音嘶哑为什么这么常见?做什么可以帮助恢复?

甲状腺术后嗓音练习

  • 永久性:

如果喉返神经被恶性肿瘤侵蚀且包住,要想彻底清除恶性细胞,就要连同喉返神经一同切掉,这样的损伤就是永久性的,没有办法完全恢复发声。

对于永久性的声音问题,也有方法可以治疗,比如框架手术、神经再支配手术。

无论是哪一种性质的损伤,术后如果出现了声音问题很久不见好转,最好及早的请医生帮忙诊断、检查、处理,以免时间过长,影响恢复的效果

术中能不能避免神经损伤?

首先,术中手术医生一定会尽可能地避免损伤,但这多少会和医生的经验、技术水平有关。

其次,术中也是有保护办法可以采用的。

曾经用过颈从麻醉下手术的方式,就是患者处于清醒状态,手术医生和患者对话了解发音情况。但这种方法增加了患者术中的精神压力,现在已经应用得很少。

取而代之的,现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喉返神经实时监测这显著降低了术中喉返神经的损伤率

甲状腺手术后,声音嘶哑为什么这么常见?做什么可以帮助恢复?

监测仪通过电波波形就可以判断神经损伤程度、恢复的程度。在术中,就像“耳朵”一样,实时帮手术医生监听着“嗓音”。

在我的临床手术中,也经常会用到神经监护仪。个人认为值得推广,医生在检测仪器的帮助下,可以更大程度地保护患者的喉返神经,减轻术后出现的嗓音问题。

还是那句话,不到必要,甲状腺结节不用手术

甲状腺的部位结构复杂,血管、神经、气管、食管都距离很近,虽然技术过硬的医生,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但结构就在那里,谁手术风险都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大是小。

所以如果:

结节是良性、个头没有大到对其他的组织器官产生压迫、不是短时间内突然长大很多、也没有生长异位,就不要轻易手术。

无论是开放手术、腔镜手术还是消融手术,都存在类似的术后并发症。对于以上的情况,定期随访观察是最有效的方法。

参考:

康炜骠,郑亿庆,梁发雅,杨金珊,关中,黄晓明,蔡谦,王雅静,陈文君.甲状腺术后单侧声带麻痹患者嗓音训练效果分析[J].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17,25(04):426-42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