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保险人事变动 马明哲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昨日从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自1988年平安保险成立以来一直是掌舵人的马明哲将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但继续担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张子欣担任总经理一职,目前平安的人事变动已经报送保监会,等待批准。

  平安的人事变动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据一位国有保险公司的人士介绍,马明哲仅担任董事长一职意味着他将不再管理平安的具体事务,仅仅负责平安的决策事务。董事长和总经理不再由一个人担任也可以视作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保监会曾规定从2002年4月1日开始董事长不能兼任总经理,不过这条规定今年已经取消。实际上凡是国有股占大头的保险公司都是总经理董事长由一人兼任的,例如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而股份制公司董事、监视、经营三驾马车的治理格局在这些公司得不到体现。

  平安保险近年的股权变动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特别是今年以来国有股股东有意大规模减持平安的股份,股权的变动会不会导致人事变动一直是外界猜测的焦点。今年3月,平安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减持8800万股,深圳市财政局持有6.93%的股份也将转让。今年3月平安重新注册,前十位股东已经面目全非,多了几家自然人持股,平安的自然人持股比例可以说开创了国内的先河。其中位列第四大股东的江南实业就是以马明哲为核心的平安管理层控股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