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指数期货及空头套期保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专电 股票指数期货,简称股指期货,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是根据股票指数和股价变动的同方向趋势,在股票的现货市场和股票指数的期货市场上做相反的操作,抵消股价变动的风险。

  股市投资者在股市上面临的风险分两种:一种是股市的整体风险,又称为系统性风险,即所有或大多数股票的价格一起波动的风险。另一种风险是个股风险,又称为非系统性风险,即持有单只股票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国家股市波动日益加剧,投资者规避股市系统风险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由于股票指数基本上能代表整个市场股价的变动趋势和幅度,人们开始尝试将股票指数改造成一种可交易的期货合约,并利用它对所有股票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系统性风险,于是股指期货应运而生。

  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等于某种股票指数的点数乘以规定的每点价格。各种股指期货合约每点的价格不尽相同。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李灏介绍,利用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套期保值(空头套期保值),主要适用于手中已持有股票组合的投资者,因惧怕股票组合价格下跌而遭受损失,预先在期货市场上卖出相应的股指期货。如果市场下跌,投资者手中股票的损失就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空头收益来弥补,回避了投资的风险。其原理可以概括为“持股不动、卖空期货”。

  李灏说,假设某投资经理管理着总价值为5000万的股票投资组合(假设该股票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情况完全相同),由于担心宏观经济政策的某项利空因素的影响导致股票价格下跌而遭受损失,他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进行空头套期保值。有效的股指期货对冲将使得对冲者整体风险为零,从而整体投资近似以无风险利率增长。

  这位研究员表示,如果对每1元的投资组合价值都相应地卖出1元的股指期货合约来进行套期保值,假设当前市场上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为2700点,每点价值为300元,则每一份合约的价值为81万元,要达到完全套期保值,需要卖出的合约份数为62份(5000万/81万)。

  李灏说,如果3个月后股指下跌至2300点,虽然投资者在股票现货上由于股价下跌亏损740.7万元[5000x(2300-2700)/2700],但空头期货合约却在市场下跌后产生了744万元〔(2700-2300)×300×62〕的盈利。盈亏相抵,这位投资者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获得了3.3万元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