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图片( 柏林墙获奖照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柏林墙图片( 柏林墙获奖照片)倚路旁观2021-04-13 20:37:33

前几天在给儿子辅导世界地理,突然被一件事给困惑住了,也纠正了我很久以来的认识误区。

在我粗浅的认知里,二战结束后到苏联解体的几十年里,柏林墙分隔了东德和西德,东德即民主德国,属社会主义阵营,在前苏联的控制下;而西德即联邦德国,属资本主义阵营,在英法美的操纵中。冷战时期,由于意识形态的冲突和经济条件的差异,许多人从东德翻越柏林墙到西德,甚至不少人在翻越柏林墙时死在枪下。

可是,看到儿子的世界地理地图册德国版图时,突然发现个问题:柏林明明就位于德国的东北部,

历史探索-柏林墙是不是东德和西德的国境线?

柏林地理位置

那么不管从柏林怎么划分,东德和西德的划分岂不是对苏联人不利?想当年,苏联人攻占了德国大部分领土,也是第一个拿下柏林这座城市,苏联人怎么甘心把大部分的德国领土划给西方阵营控制?后来查阅了资料,才发现自己错了。

历史探索-柏林墙是不是东德和西德的国境线?

如果以柏林为界,东、西德国怎么划分呢?

原来,东德和西德分界线根本就不在柏林,柏林的地理位置完全就在东德境内。在东德和西德分裂的四十五年里,东德的首都设在了柏林,而西德的首都却在波恩。

历史探索-柏林墙是不是东德和西德的国境线?

东、西德国实际国境线

那么,柏林墙又是怎么回事?柏林墙在柏林吗?柏林墙真的分开了东德和西德?

柏林墙真的在柏林,而且也的确分开了东德和西德,柏林当时被分隔成了东柏林和西柏林,东柏林属于东德,西柏林属于西德。西柏林对西德来说,其实是一块飞地。

历史探索-柏林墙是不是东德和西德的国境线?

西柏林对西德来说是一块飞地

柏林墙其实并不是一扇分隔东西的墙,而是整个包围西柏林,把西柏林从东德隔绝出来的封闭围墙,柏林墙全程155公里,由民主德国在东德境内建立,目的是一方面是封锁西柏林,逼迫驻扎在西柏林的美英法驻军撤离;另一方是阻止大规模的东德人才和劳动力通过西柏林外流西方阵营(1961年以前已有300万人通过西柏林外逃)。柏林墙作为冷战的产物和标志性建筑,从1961年建立到1990年拆除,存在了29年。而作为飞地的西柏林以及250万居民,早期通过飞机空投接受美英法送来的补给,空投指标从最早的每天750吨到每天8000吨。直到通过协商,苏联开放了三条铁路,三条公路和两条水路让西柏林和联邦德国有了基本的交通运输线路。

历史探索-柏林墙是不是东德和西德的国境线?

柏林墙其实是环绕西柏林的一座封闭的防御墙

其实,二战结束后,德国被英法美苏四方各自占领,被瓜分成了四块,由于苏占区面积最大,为了抗衡苏联共产主义阵营,美英法控制区于1948年合并也就是西德的前身,后来在美国控制下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于是苏占区部分也不得不在苏联控制下成立了德意志民主主义共和国(东德)。柏林也被瓜分为四部分,后来美英法占领区合并为西柏林,苏联占领区为东柏林。

为什么西德比东德发达?从中世纪到现代,德国一直是西富东穷,发达地区和资源大部分集中在西部,比如著名鲁尔工业区,二战前西部工业产量占了德国72%;在二战中,东德是苏德主要战场,受到的战争破坏和伤亡也是最大的;冷战时期,东西方阵营抗衡,在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影响下,西德受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扶持和经济援助,再加上本身工业基础好,而相比东德,苏联人自己也经济低迷自然也无暇顾及东德, 于是东德经济远不如西德。虽然西德比东德发达,可是居然也有50万西德人逃到东德去,其中就有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父亲(默克尔出生在西德,却在几周后父亲举家迁到东德)。

1989年11月9日,数以万计的市民通过柏林墙进入西柏林,柏林墙开始被人为地拆毁。到1989年12月底,东西柏林之间被柏林墙阻断的主要街道已重新畅通。1990年10月3日,东德政府解散,民主德国正式并入联邦德国,分裂40多年的德国重新统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联通彩信设置(联通彩信apn怎么设置)

下一篇平遥县人民政府网(平遥县财政局官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