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杂谈网(健康杂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健康杂谈网(健康杂谈!)

首先,本文的灵感来自顾恒读书。

其次,本人工作是做医疗器械的,做了好多好多年了。然后也算是健康行业的思考者践行者吧。没事就爱自己练,瞎琢磨。

这几件事凑在一起,让我想写点什么。

顾衡老师解读的这本书叫《病床边的陌生人》。

讲医患关系挺有意思的。

古代,或者说过去的时候,为什么医生治不好你的病,病人还是

会对医生千恩万谢,言听计从?

首先是病人怕死,医生就是他的救命稻草,恐惧让病人选择了无条件相信。

其次是医生的理论是一些大道理,什么五行啊,阴阳啊,这些都是真理啊。大家都认的真理,没法反驳。

那病人对医生这么信任,医生怎么回报呢?就是”希波克拉底誓言“,还有就是中国的”医者父母心“。不伤害;把病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

所以千百年来,医患关系维持的还算不错,医生虽然治不好啥病,但是口碑还是不错的,偶尔能治好几个病人,也能落下神医的美名。

那后来为什么医患关系就变差了呢?

这本书的解释是:医疗器械。

健康杂谈:医疗器械怎么影响的医患关系,以及以人为本的健康理念

医疗器械又大又笨重,像X光这种。病人必须来医院,医生没法去病人家上门问诊了。单向交流,关系就淡了。

医疗器械很贵。因此医院就要多收钱。病人多花了钱,就对医院将信将疑了。为了给自己背书,就更需要大楼,大设备。恶性循环了。

还有,以前诊断主要靠问,靠摸,有互动,有亲密接触,关系自然缓和。现在只有冷冰冰的机器,关系就不像之前那么亲密了。

第三是医疗诊断水平提升了,治疗水平也提升了。医生就牛了。不屑于做售后服务了,不屑于给病人的心理建设了。以前的医生是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现在的医生是经常治愈,偶尔帮助,从不安慰。

------他说的其他的理由,我不敢苟同。强行的附会的。我挑出来几条我认为是有些道理的写在上面。

不过给我的启发是,我们要做健康管理,一定要注意维护和对象的关系。(不能用病人,不能用客户,只能用对象吧)。

怎样维护呢?

首先你得严格的要求自己。对方已经完全的信任你了,委托你提升自己的健康水平(其实也是一种”就医“吧),你怎么回报?三条:

  1. 保护隐私,绝对不能泄露对象的任何个人信息。

  2. 不伤害,绝对要保证所有的措施是无害的,不能说为了降低体重,让对象去节食,去超量运动,去吃泻药。

  3. 把对象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父母心“,或者说是牺牲自己成就他人的决心。

还有,我们做健康管理,要吸取医疗的教训,即便我们能做到治愈,我们也要做到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体重数字为目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