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结肠炎怎么治(慢性肠炎自愈最佳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慢性肠炎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情迁延日久,缠绵难愈。多由感染细菌、细菌毒素,或由饮食不节,过食生冷、油腻食物,造成胃肠损伤。临床多表现为间断、不规则腹痛、腹泻,粥状稀便,或粘液水样便,或粘液脓血便,或有里急后重。

慢性肠炎应该怎么治疗?

慢性肠炎的早期症状

1、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消化道症状: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慢性肠炎急性发作时,可见高热、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冻血便。

3、体征方面: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慢性肠炎应该怎么治疗?

肠炎的原因

第一,自身免疫:由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因素,导致肠道细菌滋生感染,引起肠炎。

第二,感染因素:人类是杂食性的,当吃了不结或变质的食物,往往会发生肠道感染病变,是占结肠炎病因多数。

第三,遗传:本病的血缘家庭发病率较高,据欧美文献统计,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的直系血缘亲属中,约15-30%的人发病。

第四,神经精神因素:有部分患者对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差,属心身疾病一类,心身疾病强调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或病程中起重要作用。

第五,其他肛肠疾病引起:慢性炎症刺激、血吸虫、痔疮、肛瘘、肛裂、化脓性汗腺炎、良性肿瘤癌、性病、饮食不洁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肠炎。

慢性肠炎应该怎么治疗?

注重调适饮食起居

慢性肠炎患者病情容易受到饮食、气候等影响,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嘱患者合理安排饮食起居,注意选择清淡、易消化食物,避免刺激性及肥腻食物;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有利于病情恢复。

1、 低脂、少纤维 在24h内别吃难消化的固体食物,特别是生冷、油腻、海鲜之类食物,应以清淡,易消化的软食品为主。食物以米汤、稀粥等流质为佳。同时增加葡萄糖、氨基酸的补充供给。

2、 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 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 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3 、 排气、肠鸣过强时 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