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是怎么睡觉的(哪些动物特殊睡觉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觉得鱼生活在水里,看见他的时候呢又一直睁着眼睛。那问题就来了,鱼会睡觉吗?是怎么睡觉的?

鱼肯定是会睡觉的,因为它也需要通过睡觉来使自己的身体机能得恢复,但是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因为鱼没有眼睑(也就是眼皮),因此鱼睡觉的时候眼睛闭不上,所以看到鱼的眼睛一直是睁着的。

鱼会睡觉吗?它们是怎么睡觉的?

我们仔细观察饲养的金鱼,就会发现它们到了夜晚,就会躲到鱼缸内的小假山、水草里等暗处一动不动。这个时候金鱼就有可能是在睡觉了。在淡水里生活的鱼大多躲在岩石后、水草丛的暗处睡觉。

鱼会睡觉吗?它们是怎么睡觉的?

生活在海洋里的鱼他们的睡觉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花海猪鱼;细拟隆头鱼、等,在海洋底部生活,当夜色来临时,它们就会钻进沙子里,一动不动地睡大觉,这样既安静又能有效地防止天敌的伤害。如裂嘴鱼、南洋鹦嘴鱼,它的身体内会分泌一种特殊的胶状物质,在要睡觉时它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吹个大泡泡,胶质的泡泡遇水硬化,然后它们再钻进泡泡里,只在嘴边留个小孔,就像在睡袋里一样,别提多舒服了。

鱼会睡觉吗?它们是怎么睡觉的?

而有洄游习性的鱼则是一边游泳一边睡觉。一刻不停地游动,是因为它们在睡觉时,身体仍须缓缓地游动、前进,持续让富含氧气的水流流经它们的鳃,否则有窒息的危险;比如鲨鱼、金枪鱼等不管白天晚上都来回不停地游动,使得很难弄清楚它们什么时候是在睡觉;什么时候是清醒的。

鱼会睡觉吗?它们是怎么睡觉的?

最有意思的当属海豚了?。海豚的大脑两半球是交替睡眠的,当右侧大脑半球处于抑制状态时,左侧大脑半球则处在兴奋状态,一段时间后,右侧进入兴奋状态,而左侧又处于抑制状态。因此,海豚即使在睡眠也始终能保持足够的活动能力和必要的姿态,如遇到强烈的外界刺激,两半球将会迅速觉醒,以便应付紧急情况。

所以说鱼类是睡觉的,只是他们睡觉的方式?千奇百怪而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