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怎么死的(刘邦为什么要礼葬虞姬)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起刘邦,人们常常想到的是汉楚之战的最后胜利者,把项羽逼得自刎在乌江江畔的人;提起项羽,人们常常会不可抑制地发出一句喟叹,唏嘘着英雄末路,无以挽回。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刘邦像 图源自网络)

然而我们提起项羽时,总会连带着想起那位殉了情的美丽小姐——虞姬。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虞姬画像 图源自网络)

虞姬和项羽的故事每一个人都耳熟能详,也因此延伸出了许多文学影视作品,无一不显示着民众对那段凄美爱情故事的留恋。

垓下之围

虽然当时天下两大阵营的主帅并没有任何一方认输或身殒,战事依然胶着,但实际上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清楚,项羽败了。于是,在最后冲刺的前夜,项羽喝得酩酊大醉,虞姬见大王潦倒颓败,便要为他做一支剑舞,舞毕,落幕时的绚烂是自虞姬颈间迸出的血液。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项羽虞姬 图源自影视截图)

项羽目眦尽裂,连夜奔逃,然而已是穷途末路,第二天清早就被刘邦部下发现踪迹,一路追寻至乌江江畔。项羽本可以渡江而活,不过骄傲得不可一世的他怎屑于苟且偷生呢?最终被汉军分尸拿去领了赏,项羽或许没想到自己这么值钱。要是他向刘邦学一学好死不如赖活着的精神,或许还有的一争。

不过刘邦其人,因他种种不忠不义不孝的言论和行为,始终为世人所诟病。从最开始的违反鸿门之约,到最后逼得项羽不得好死,倒是落下了“项羽真君子,刘邦真小人”的口舌。

与项羽死于他手却无全尸的结局比起来,虞姬的身后事倒是显得十分的体面荣光了。因为刘邦厚葬了她。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霸王别姬中的虞姬 图源自影视截图)

出于爱慕虞姬的心理?

这样的一个举动就很耐人寻味了。这非常的引人遐想,甚至会让人想到三个人的爱恨情仇。刘邦是沛县人,中年出任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在此之前不过就是个地痞流氓;虞姬是沭阳人,结合当时社会的意识形态,虞姬最大可能就是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深闺小姐。

虽然两人都在江苏,看起来是一种非常适合让人一见钟情的场景,然而在当时秦朝的统治下,人员的流动实际上是有很大限制的,如果民众想要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都是需要有“验传”的,也就是相当于有了身份证和事务证明才能成事。即使是在秦末那样混乱的统治下那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要想随随便便出趟远门,没那么容易。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虞姬 图源自影视)

姑且这种假设成立,还有另一种说法是虞姬自刎后,项羽把她的头割下来之后才连夜奔逃的,至于为什么要把虞姬的头割下来,是说两人的感情很好,好到项羽想要与虞姬同葬一处,而在当时的情况项羽于大概也想得到自己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这倒是一种血腥的浪漫了。那么在项羽被分尸的时候刘邦大概收到了属下报来的信息,得知虞姬不仅身殒还没落得一个全尸,那他就不要让项羽达成所愿,不仅如此,还要厚葬虞姬,给全她死后的体面,也让自己再为她做点儿什么。其实也说得通。

项羽乌江自刎,虞姬悲壮殉情,刘邦见了为何要厚葬她?

(垓下之围示意 图源自网络)

出于计策?

然而刘邦是这样的人吗?不是。在两方争霸的时候,实际上也有很多其他势力想要分一杯羹,总有些手段不太光明。本以为绑了刘邦的爹妈会让刘邦屈服,但是刘邦却说:“没事儿,任您处置,如果您真的要食我爹娘血肉的话请记得分我一碗汤。”这样的话是人说的吗?此后包括但不限于逃命的时候把自己儿子女儿推下车等一系列操作。

由此看来,刘邦根本就不是会有情情爱爱的人,当然也可以说他是好不容易找到以前的白月光,想要好好善待,这可能吗?可能,但可能性很小,一个野心勃勃的战争家,怎么会在紧要关头只差最后一哆嗦就会放弃的人呢?

再结合前文中提到的那时的战争已经趋于结尾,刘邦的野心马上就要实现,可能是觉得自己的风评不适合出现在一个帝王的身上,于是紧急公关一下,厚葬虞姬一是表示自己对项羽这个对手的尊敬,给全体面,让自己显得没那么刻薄小心眼;二是让自己的部下服他信他,不然若是赶尽杀绝,今日是项羽,明日是他们中的谁或未可知,人心惶惶当然不利于他的统治。

杀项羽是为了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人心,并且告诉部下与他刘邦作对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厚葬虞姬也是为了告诉部下就算他们做了什么事获罪,自己也会善待他们的家人,起码会给个全尸。

不然刘邦自己做下的事已经那么多,多一个虞姬不多,少一个虞姬不少,何必多此一举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