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芯片价格“雪崩”(芯片行业出现了离奇的降价销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以来,芯片行业出现了离奇的降价销售现象。

  作为2021年最畅销的芯片产品之一的意法半导体芯片,是电子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它的市场报价一度上涨至3500元左右一个,然而2022年其价格直接从高位下滑至600元左右一个,降价幅度超过80%。另一型号的芯片,在2021年价格维持在200元左右一个,目前售价仅为每个20元左右,只有最高价的十分之一。

  

  曾经掀起全球热潮的芯片,如今降价都难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两年,由于各国企业对芯片产业的投入逐年加大,导致全球芯片出现了一种叫结构性供给过剩的现象。

  供给过剩的芯片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尤其是在面板用芯片、通信用芯片、模拟芯片等众多大类芯片中,价格降幅都不小。其中,大部分近两月内跌价超过20%,部分芯片降价超80%。

  以手机为例,手机相关类芯片曾是过去十年中最火的芯片,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以及受反复横跳的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从消费转向储蓄,消费欲望被大大遏制,导致全球手机销量不断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2.6%,创九年来最大降幅。2022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9%。

  手机需求下降,手机用电子芯片供大于求。随之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调低出货量目标,并向上游芯片厂商砍单。

  这降价的背后,是由于过去出现的“芯片荒”,让许多芯片制造商们不断扩产增能。各路资本疯狂涌入芯片行业,带来了库存的同比增长。 以全球近2350家芯片相关的上市制造公司为统计对象,2022年一季度库存金额比2021年年底暴增约970亿美元,库存剩余量和增量皆创10年来新高。

  库存的暴增,加剧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下降,也会加剧芯片市场的需求分化。

  尽管部分芯片正在努力去库存,经历“砍单行动”,汽车、AI大数据等领域的芯片仍

  然供不应求。

  

  与消费级、工业级产品相比,车规级芯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高、研发周期长、技术

  门槛高、资金投入大;再加上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火爆,许多企业争相抢占赛道侧重转型研发新能源汽车急需的芯片。因此,发展车规级芯片面临的挑战还很多。

  随着越来越多厂商加入汽车芯片行列,得到缓解的仅仅是部分汽车芯片,整个汽车芯片市场仍在向结构性紧缺上转变。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企业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382.94万辆。

  供需错配的行情,让芯片生产厂商看到盲目扩产的后果是自己疯狂找补,可见合理调配产能才是正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