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业六类人才紧缺 百万年薪难求“千里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深圳地产人争夺大战硝烟未散 ,北京接着连暴猛料,最近,北京万通地产的高层也挖苦心思,希望通过猎头公司来找到高级项目经理,明确开出100万元的年薪!显然,房地产人材全面告急,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记者从业界知名的一些房地产公司了解到,即使高薪纳贤,也是曲高和寡,那么,房地产人才现状到底如何?紧缺的又是哪些人才?为何会产生这种局面?房地产公司又是如何自行输血?

房地产行业紧缺六类人才

  三国刘备求贤若渴而“三顾茅庐”一直被人们喻为佳话,

如今,在房地产行业也出现求贤若渴的紧张局面。在近期深圳主流媒体的招聘专栏上,招商、中信、和黄、中海等品牌地产,也大肆招兵买马,中原、世联、至祥、德思勤等主流中介也是不舍重金广纳贤才。一股人才大战的烽烟燃遍了整个深圳地产。而近日在北京也暴出猛料,北京万通地产也在通过某猎头公司寻找高级项目经理,明确开出100万元的年薪!房地产人才紧缺已成为行业强烈的呼声!

  据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和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用人需求增长25%,空缺将达6万人。报告还显示,其中六类人才最紧缺,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居于榜首,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

  同时,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对京城现在正在招聘的几家知名房地产公司,进行调查访问,结果大都公司表示最紧缺的是项目经理之类的高级人才,就连业内知名的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现出求贤的强烈要求,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储备高级人才他们也在某专业招聘网站上公开招聘3名设计管理部责任建筑师和2名研发部高级业务主管。

高薪难招项目经理

  就在高级房地产人才紧缺的情况下,薪水也跟着水涨船高,而据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最新的房地产薪酬调查报告显示,北京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总薪酬在2003年的大幅上扬之后仍然保持着稳步的增长,并现出较大的涨幅,调查显示,在北京房地产行业经理层总现金薪酬前十名的岗位排行榜上,高级法律顾问年薪中位值为174438元,排行首位。项目事务经理和市场经理分别以156220元年薪中位值和148628元的年薪中位值排名二、三位。

  同时,业内人士透露,能独立操作品牌项目的负责人——项目总经理最吃香,一般的起价在20万-60万元,如果再加上项目提成、绩效工资等收入,年薪上百万者大有人在。

  然而,随着近段时间大量高品质楼盘的涌现和一些标志性建筑项目的启动,人才市场流动频繁已成为一种突出的市场特征,一位长期为知名企业挑选高级人才的北京融城猎头服务公司的招聘顾问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人才流动中,超过55%都是部门经理以下职级的人员,部门经理、项目经理占32%,高级职位只占13%。同时据他介绍,近3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项目经理是最难招聘的职位,近19%的企业认为中层管理人员最难招聘。

经验不足是高级人材紧缺主因

  “目前活跃在地产舞台的地产人才大多是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他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专业上存在一定缺陷,而目前很多房地产科班出身,拥有房地产资质认证的人才却没有实践经验,这就需要融合,需要真正全面的综合性人才来挑大梁,”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针对目前房地产人才经验不足的情况,一位长期就职于京城一家著名房地产公司的资身楼盘策划师米先生也告诉记者,中国房地产的专业人才的确十分稀缺。现在许多刚从高校出来的硕士生、博士生的理论知识绝对过硬,他们了解房地产从市场调研、定位、开工建设、营销推广、后期物业等种种理论程序,并且凭借这种特有的优势所被地产公司高薪录用,但是实践经验严重不足,经过多次的实战操作,结果都败下阵来,事实证明——理论必须结合实践,只有理论和实际掌握十分全面的综合性人材是房地产公司要找的千里马!

  同时,据记者了解,一般高级职位都需要3到5年以上经验或更长。而据调查显示,进入职场求职的个人的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2%,工作年限在1年以上3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0%,工作年限在3年以上5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19%,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36%。这样一来,半数以上的求职者因为经验不足3至5年,因而与高级人才的岗位插肩而过!

人才培训:开发公司与经纪公司各有千秋

  为了进行人才储备,大多数房地产公司也是使出全身解数,由于开发的项目以及公司的运作模式不同,在人才培训方面也是各有千秋。

  其中作为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合生创展北京公司就采用“梯队”培养模式,所谓“梯队模式”就是指对刚刚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经过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等机制充分激发其工作热情与工作能力,再加上定期的内部培训课程,使其迅速成长起来,从中选拔中层干部;对中层干部,定期选派去和名校联办的MBA班,进一步深造;对于高层员工,则定期选派直接去世界名校进修MBA等课程。

  而与开发公司在业务上互补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在人才储备和培训方面则更注重细节,北京安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李蕴华告诉记者,安家置地在人才培训方面更注重细节和可操作性,当员工面试过关后,紧接着就是强化培训,具体表现为对二手经济适用房、二手商品房、以及央产房的市场动态、房屋过户、收费、还贷、税费以及转按揭等知识进行培训,当正式上岗时,还要进行包括计算和填空在内的书面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试,总分为100分,只有到达75分以上,才被录用。李蕴华还表示作为全程为开发商策划、包装、代理服务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同样也很注重高级人才的培养,为此,安家置地还特别与位于朝阳劲松街道的“房地产职工大学”保持合作,定期选送一些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去那里进修、深造,并表示这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房地产从业人员资质认可的机构,在业内很认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